“着火了,着火了……有没有灭火器?借用一下灭火器……”2022年1月7日12时30分,一辆满载1.5吨液蜡的小货车,在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经济开发区公路边燃起熊熊大火,陈姓司机站在路边,着急地挥舞着双手,向过往车辆和行人紧急求救。

  2022年1月7日12时32分,福建三明市三元区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一辆满载1.5吨液蜡的小货车,途经三元区经济开发区,在公路上发生自燃,大火已危及路边树林及百米远的加油站,情况万分紧急!接报后,三明市三元区消防救援大队立即调派3辆消防车和15名指战员赶赴现场扑救。

  消防指战员到达现场后,发现整辆小货车已处于猛烈燃烧阶段。火势已蔓延至路边绿化带及树木。指挥员立即部署作战命令:警戒组人员做好现场警戒,防止车辆经过;灭火组铺设单干线出两支水枪,对小货车明火进行扑救;同时架设第三支水枪对路边绿化带及树木明火进行扑救。经过半个小时的奋力扑救大火被成功扑灭。目前,起火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消防救援部门提醒广大市民朋友,行驶车辆应配备灭火器,以备应急所用。

  作者:郭成传、杨 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