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厦门日报

  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崔永辉陈家东魏克良等在主席台就座 黄文辉作市政府工作报告 杨国豪主持

  昨日,厦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厦门人民会堂开幕。(记者 王协云 摄)

  厦门日报讯 (记者 詹文)昨日上午,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厦门人民会堂开幕。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市人大代表肩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出席盛会。

  担任第一次全体会议主席团执行主席的是:崔永辉、陈家东、杨国豪、陈沈阳、黄强、刘育生、孙明忠、陈紫萱、陈琛、刘绍清、郑岳林、王成全、陈鸿萍。杨国豪主持会议。

  黄文辉、魏克良等市领导,张健同志,驻厦部队领导武仲良,厦门大学校长张荣,邹尔均、洪永世、洪华生、李秀记、蔡望怀、刘可清、郭振家、郑道溪、陈修茂等在厦省市老领导,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厦门海事法院主要负责人,部分在厦中央和省部属单位领导,以及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300名,实到代表286名,符合法定人数。

  出席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市政协委员现场列席开幕式,市直有关部门、相关单位负责人及特邀嘉宾等在市行政中心西楼分会场以视频方式列席。

  市长黄文辉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在回顾2021年和过去五年的工作时,黄文辉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向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发来贺信,充分肯定了厦门经济特区实现的历史性跨越、作出的重要贡献、发挥的独特作用,对办好厦门经济特区寄予了殷切期望、提出了重要要求。过去一年,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和“五促一保一防一控”工作,较好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一年来,在深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我市经济社会仍然取得较好发展。全市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发展动力活力持续增强;坚持实施跨岛发展战略,城乡区域发展更加协调;坚持增进民生福祉,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坚持依法履行政府职能,行政效能不断提升。

  本届政府任期届满。五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厦门关怀备至,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五年来,我们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有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有效应对国际贸易摩擦,圆满完成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服务保障,加快建设金砖创新基地,实施“双千亿”工程,坚持抓招商促发展、抓经济促全局,各类助企纾困政策为企业减负累计超千亿元,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经济规模质量效益明显提升,中心城市功能更加凸显,改革开放迈出重要步伐,对台交流融合不断深化,民生福祉持续改善,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

  按照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今后五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勇立潮头、勇毅前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引领示范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主要目标和任务是:紧盯“十四五”发展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推动厦门的高素质更具实力、高颜值更富魅力、现代化更增活力、国际化更有张力,把厦门建设得更加美丽、更加富裕、更加平安、更加繁荣。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们要牢记嘱托、务实创新、创造机遇,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加强统筹协调,坚持系统观念,当好改革开放先锋,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努力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新作为。重点做好十个方面工作:持续发扬特区精神,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强化创新驱动发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强化供需同步发力,加快打造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枢纽节点;增强综合承载能力,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更好发挥对台优势,加快促进两岸深度融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城乡共同富裕;持续改善生活品质,提升群众幸福指数;聚焦软实力提升,努力打造文化强市;深化生态文明建设,展现美丽厦门更高颜值;深入建设平安厦门,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黄文辉表示,要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政府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不自满、不懈怠,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发展依靠实干,奋斗成就梦想。黄文辉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正确领导下,勇立潮头、勇毅前行,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还审查了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市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