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是民生之首,安全感是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前提和基础。面对新形势、新使命、新挑战,厦门市公安局坚持为厦门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厦门市公安局联合新浪厦门,开展2021年“暖警”主题活动,讲述厦门警察暖心故事,带你认识不一样的厦门民警风采。

  丁晓珺,作为一名研判民警,他在办案中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

  “作为党员和民警,我们要以赤诚的爱民心,换取人民群众支持人民公安事业、参与辖区平安建设的真心。警民连心,共创平安,共享平安。”

  从警10年、党龄10年,丁晓珺从公安边防部队到地方派出所,不变的是一颗“为人民服务”的赤子之心。

  今年6月,他来到莲前派出所,一肩担起情报研判的重任。从上千小时的影像中抽丝剥茧、日日夜夜的伏案工作以及一个个惊心动魄的抓捕现场组成了丁晓珺的工作日常。

  尽忠职守,助民解困挽损失

  从社区民警转换为研判民警,丁晓珺不怕苦不怕累,迅速从过往的工作经验中摸索出一套适合的工作方法。担任情报研判民警以来,丁晓珺依然坚守为民理念,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群众有困难,他总是第一时间伸出援助之手。

  性格沉稳、思维缜密、做事认真又喜爱钻研的他十分适合图侦、情报研判工作,短短几个月参与侦破案件50余起,帮助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余万元。

  “小到一顶几十元的电动车头盔,大到价值上万元的电子设备产品,不论金额大小,最重要的是保护辖区群众的人身、财产权益不受侵害。”

  12月初,张先生在停车时不慎遗失手提包,下午三点前来报警。丁晓珺迅速开展相关调查工作,连夜调查搜集、研判分析,最终成功于当晚找到捡拾手提包的人员,为报警人挽回了经济损失。

  “没想到警官连夜为我寻找失物,十分暖心!”几天后,张先生特地到派出所送上锦旗,向民警表示感谢。

  便衣冲锋,不惧以身犯险

  对于研判民警来说,从视频中寻找线索看似简单,却绝非易事。有时为了找出犯罪嫌疑人的行动规律,需要盯在电脑前分析研判数日,“这是一项非常考验耐心的工作,同时,更讲求随机应变。”

  除了坐在电脑前寻找侦破案件的关键线索,现场便衣调查也是关键。每次出勤丁晓珺都带着一个便携腰包,里面装着手铐、伸缩警棍、约束带等,便于与犯罪嫌疑人正面对抗时能及时控制对方并带离现场。

  本月初,丁晓珺连破数案。他在一次抓捕中不慎负伤,右侧第三根肋骨骨折,但依然坚守岗位,轻伤不下火线。

  精准抓捕,两小时内破案

  这些年来,莲前派出所采用“小案快打”机制,形成高压严打态势,快侦快破侵财案件,而图侦手段更是大大提升破案效率,有力增强了辖区居民的安全感。在丁晓珺处理的大大小小案件中,最快仅用1小时50分钟便抓获嫌疑人。

  有一次,手机店内的展示机突然失窃,店主十分焦急。丁晓珺通过研判分析,精准定位嫌疑人,并结合实地勘查,最终在理发店内找到了嫌疑人与失窃的手机,人赃并获。

  多方侦查,打击电信诈骗

  某次,丁晓珺在复核涉嫌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的笔录时,发现对方拒不交代真实情况,存在重大作案嫌疑。

  丁晓珺迅速树立“让数据说话”的侦查思路,多方寻找突破口,通过调取嫌疑人一年的银行资金流水记录,进一步推出其在作案前曾多次参与网络赌博,经济拮据;再以此为切入点,再次传唤嫌疑人到案,准确击破其心防,最终嫌疑人辩无可辩,不得不承认犯罪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