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了吗?

  海沧街道渐美村又要变样了!

  文化墙、小公园、农贸市场、道路提升等工程

  已进入收尾阶段

  下周起

  将陆续以全新面貌亮相!

  文化墙

  小公园

  农贸市场

  村口道路拓宽提升

  作为“全国文明村镇”,渐美村以创建文明城市为抓手,切实把民生工作落到实处,积极提升人居环境和精神文明水平,打造“有文明,有底蕴,有保障”的新农村。

  乡风有文明

  渐美村坚持党建引领强村,用活动促宣传,引导正确的价值观。

  在理论宣讲中,邀请乡贤用闽南话解读十九大思想;以答嘴鼓、快板等形式传播新思想;制作刻有“乡村振兴”等字样的中秋月饼,促新思想扎根群众心间。

  理论宣传进基层

  渐美村积极整合社会资源,与社会组织、文化团体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合作,采用理论宣讲、文艺晚会等形式为村民带来一场场文化盛宴。

  文体活动

  近邻互助是渐美村的优良传统,目前共成立13支志愿者队伍,并积极依托渐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前沿”阵地,开展丰富的文体活动和志愿服务,助力“爱心厦门”建设。

  其中,“爱心妈妈”志愿者队的“大爱”引领了渐美村民的新风尚。

  爱心妈妈谢秀莲(右一)捐书

  为加大防疫宣传力度,她们走街串巷喊起了“大喇叭”;为支持疫苗接种工作,她们积极参与接种点志愿服务,并发挥专长,煮爱心凉茶。

  文化有底蕴

  一片龙舟池饱含走船出海的习性,一艘龙舟船承载敢闯敢拼的精神。

  渐美龙舟队有着一百多年的历史,曾代表海沧多次出战,成绩斐然,渐美村也是远近闻名的“龙舟村”。

  1985年渐美村首届龙舟赛

  时过境迁。由于乡村规划、拆迁安置等因素,龙舟池成为了记忆,但龙舟文化却并没有因此而消退,龙舟精神仍鼓舞着渐美村民。

  从龙舟池公园到龙舟池书院,龙舟文化在渐美村的每一个角落,龙舟精神传递于每位村民的心中。

  此外,渐美村还保留了村居内多处家庙、古厝,积极发掘与民俗、楹联碑刻有关的历史故事。

  民生有保障

  老有所养,壮有所为,少有所学。渐美村的村民说,日子越过越滋润。

  渐美村积极践行以人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根据不同年龄段的不同需求,提供“点对点”帮扶。

  2018年11月,海沧区第一家幸福食堂在渐美村成立,为本村75周岁以上的老人提供免费午餐。

  幸福食堂(资料图)

  2020年10月,渐美村举办金婚&钻石婚纪念联谊会 ,为老人们送上祝福的同时传承好家风家训,共同推动文明社会建设。

  纪念联谊会(资料图)

  此外,化妆师、育婴师等职业技能培训定期“开课”,为职场人“充电”;“四点钟课堂”、公益暑托班项目,破解双职工家庭“看护难”问题。

  公益暑托班(资料图)

  7月26日,渐美村公益暑托班开班,并积极动员辖区各支队伍力量邀请爱心志愿者、大学生、“五老”人员等共同参与,深化“近邻+”模式共同关心少年儿童成长的氛围,将爱心扶幼落到“最后一米”。

  公益暑托班(资料图)

  一幅村净、景美、人和的

  美丽乡村生活画卷

  正在渐美村徐徐展开

  这也是文明村的新形象

  你们喜欢吗?

  文明城市的创建

  离不开我们共同的努力

  我们既是文明城市的受益者

  也是文明城市的创建者

  一起来复习下

  厦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基础知识问答

  Q

  4。厦门市如何宣传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A

  我市通过各类媒介宣传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宣传普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等,让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使用公筷公勺等文明行为成为市民的良好习惯。

  Q

  5。厦门市如何倡导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

  A

  我市通过各类媒介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开展“光盘惜福·文明用餐”主题活动,在全市形成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良好风尚。

  Q

  6。厦门市如何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A

  全市现有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6个、乡镇实践所38个、村居实践站525个,着力构建“15分钟文明实践圈”;扎实开展理论政策宣讲、扶贫帮困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海沧区融媒体中心

  资料:海沧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