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第五医院20名医护人员逆行驰援莆田。通讯员 供图厦门市第五医院20名医护人员逆行驰援莆田。通讯员 供图
厦大附属第一医院医护人员为莆田加油。厦大附属第一医院医护人员为莆田加油。
市疾控中心调配移动方舱实验室支援莆田核酸检测工作。市疾控中心调配移动方舱实验室支援莆田核酸检测工作。
厦大附属中山医院工作人员李伟丽正在打包物资,7岁的儿子主动来帮忙。厦大附属中山医院工作人员李伟丽正在打包物资,7岁的儿子主动来帮忙。

  晨报记者 黄伊娜  曾昊然 

  陈晓青  林燕萍

  通讯员 张舒姗  陈赟  邱丽莎 

  陈雅玲  潘妍 罗超 

  夏华珍

  9月10日起,莆田启动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工作,全省多地医疗卫生机构紧急联动。昨日上午,厦门市卫健委调派我市13家医院的200名核酸采样人员紧急驰援莆田,帮助当地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此外,厦门市疾控中心已先期派出应急核酸检测队和流调队共23人驰援莆田,最早的一批已于9月10日下午抵达莆田开展相关工作。厦门市疾控中心移动方舱实验室也调配至当地,可实现24小时收样检测。

  多家医院选派精兵强将

  据了解,这批核酸采样人员包括20支队伍,每支队伍有10位队员,分别为: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3支、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3支、市中医院2支、厦门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2支、第三医院1支、第五医院2支、市海沧医院1支、复旦中山厦门医院1支、仙岳医院1支、心血管病医院1支、市妇幼保健院1支、市儿童医院1支、厦门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1支。

  昨日7点左右,接到市卫健委通知,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多个科室的30名护士闻令而动、火速集结,分成3支队伍,奔赴莆田仙游支援核酸检测工作。院长王占祥为队员们送行,并为他们加油鼓劲。普外科护士陈云峰曾在2020年支援武汉,此次他又毫不犹豫报名支援莆田。他说,作为一名抗疫老兵,到一线支援是责无旁贷的事。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派出30名核酸采集医护人员支援莆田,均为经验丰富的精兵强将。医院多个职能科室工作人员连夜打包了充足的物资,并派出3辆车将队员和物资全部运送到全市支援队集合点。医院护理部工作人员李伟丽7岁的儿子也主动来帮忙,跪在地上和妈妈一起给打包好的物资贴标签,“叔叔阿姨们又要出发去抗疫啦,我也要帮忙,做我能做的事情!”

  接到市卫健委紧急指令后,厦门市第五医院第一时间调配相关物资,护理部迅速集结20名人员,于昨日7点30分乘坐大巴驰援莆田。这支队伍多次参加核酸采样及疫苗接种任务,有的人来不及跟睡梦中的孩子和家人道别便出发,有的人刚下夜班从手术室出来,来不及吃口早餐,还有的是正在休假中的护士……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五院人。

  此次厦门市第三医院派出了10名“白衣天使”,携带防护用品等物资,随同厦门市卫健委组织的核酸采样和检测队奔赴莆田。据悉,三院已储备多支核酸采样队伍,并全员开展核酸采样、检测,穿脱防护服等相关培训、考核等工作,随时做好支援一线的准备。

  紧急组建 应急流调队伍

  昨日凌晨0点20分,厦门市疾控中心接到指令,紧急组建应急流调队,并于6点左右迅速出发,奔赴莆田流调溯源一线,追踪病毒轨迹,与病毒赛跑。此次前往莆田支援的应急流调人员共5人,这支精锐队伍由党员和业务骨干组成,年龄最大的46岁,最小的22岁。

  其实市疾控中心早在11日上午就派出了一支15人的应急核酸检测队驰援莆田。参与本次支援任务的,还有厦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移动方舱实验室,其落地并投入使用后可实现24小时收样检测,将大大提升核酸检测效率。

  健康提醒

  规范佩戴口罩  勤洗手少聚集

  8月26日0时以来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直辖市为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区)旅居史的入(返)厦人员,以及与已公布的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轨迹有交集的入(返)厦人员,应第一时间落实“双报告”,即向所在社区(村)或入住酒店报告,有工作单位的同步向所在单位报告,并配合落实相关管控措施。

  全市各宾馆、酒店、民宿等提供住宿场所单位必须落实对所有入住旅客测温、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发现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旅居史的入(返)厦人员要及时向所在社区(村)报告,并配合落实相关管控措施。

  请广大民众加强自身防护,坚持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应及时佩戴口罩,第一时间到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请广大民众积极提供8月26日以来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旅居史且未落实管控措施的入(返)厦人员线索,及时向所在社区(村)报告,或拨打市卫健委24小时新冠咨询专线0592-3279055。

  特写

  爱人的支持让他义无反顾

  急诊科29岁的姜维国是厦门市海沧医院仅有的两名男护士之一,这次他选择驰援莆田。

  姜维国的妻子王微原来生活工作在上海,为了和姜维国在一起,她义无反顾来到厦门。然而,新婚不过五个月,姜维国不是到机场采样,就是到学校、隔离点保障。“去隔离点那回,我一个月没着家,和爱人只能每天视频联系。”姜维国提起妻子有些内疚:“她对厦门不熟,按理说我得多陪着,但我有我的职责和使命,她也懂,很支持!”

  她用自己的力量守护家乡

  昨日,厦门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首批支援莆田核酸采样检测应急队的10名队员火速集结。护士陈海燕和严胜男是莆田人,她们主动请缨。

  陈海燕是儿童口腔科的一名护士,2020年起,她就屡屡投身机场、隔离酒店等地核酸采样工作。昨天出发前,陈海燕说:“这一次,我要用我的力量守护我的家乡。”

  来源:海西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