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现场,上百名来自不同产业的人才会聚一堂,共谋发展。(厦门日报记者 陈偲瑶 摄)活动现场,上百名来自不同产业的人才会聚一堂,共谋发展。(厦门日报记者 陈偲瑶 摄)

   

湖里区产业人才研修院揭牌。湖里区产业人才研修院揭牌。

    距离活动还有半小时,人才项目资本合作馆就已座无虚席。“倒计时,3,2,1!”随着主持人的倒数,音乐响起,观众把目光投向大屏幕,关于湖里人才成长的小故事娓娓道来……

    昨日下午,由中共厦门市委人才办指导、湖里区委组织部主办的“印象湖里·人才新章”人才宣传片首映式暨产业人才研修院揭牌仪式,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人才项目资本合作馆精彩启幕。

    这场集“人才、科技、项目、资本”等多元素深度融合的高端人才盛会,以“九八” 投洽会为平台,上百名来自不同产业的人才会聚一堂,共谋发展。

    群贤毕至,智汇湖里。站在“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和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的交汇点,湖里区作为特区发祥地,大力实施“智汇湖里”人才强区战略,持续构建人才发展生态圈,搭建专业化、精准化交流平台,不断吸引人才扎根湖里,释放人才潜能、激发企业发展动能,为全方位推动湖里高质量发展、更好更快建设“两高两化”中心城区提供不竭动力。

    引凤

    以人才引进带动产业发展

    见微知著,睹始知终。在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之际,湖里区委组织部以一组主题为“印象湖里·人才新章”的视频,通过五个领域人才的“成长小故事”,讲述湖里区40年来经济腾飞和社会发展的重大变化,聆听奋斗者驰而不息的创业创新创富精神,感受特区发祥地呼应时代召唤发生的惊喜嬗变,在人才奋斗追梦的趸音中一起迎接新时代幸福生活的大步走来。

    让我们聆听他们的故事。从美国硅谷的一个实验室,到如今坐拥2000平方米办公场所,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厦门市第六批“双百”人才陈思恩创办的科技谷(厦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已成为湖里区科创企业蓬勃发展的一面旗帜。他坦言,公司发展腾飞的背后,是充分享受了湖里人才政策、资金补贴、项目机会、产业对接的红利。

    在陈思恩看来,湖里区一直致力于优化营商环境、积极运用人才政策,为像他这样的创业者提供便利,也让企业做大做强。“企业不少高层次人才和中坚骨干人才,都是受益于湖里的‘智汇湖里’战略,选择来湖里就业创业。”

    在湖里,不同领域、不同类别的人才都得到良好的发展。大学毕业生黄鑫民,湖里用优质的人才公寓、可观的生活和住房补贴留住了他;怀揣教育梦想的教育人才汤丽莹,依靠湖里的“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一路成长为湖里实小校长;凭借湖里完善的柔性人才引进政策,复旦中山厦门医院大外科主任范虹把技术、理念和理想带到厦门;台企欣贺股份从几十人的团队成长为上市公司,从简单加工转型到设计研发,背靠的则是湖里赋予的人才助推力……

    “引得进”,更要“留得住”。为了让企业“零成本”“零负担”前行,湖里区不断优化人才链,协调解决人才子女就学、人才住房等难题。未来,湖里将建立多层次人才住房体系,提供超6000套可拎包入住的人才公寓,每月租金最高减免3000元;大力扩充优质教育资源供给,2025年前将新建、扩建公办中小学、幼儿园13所,新增公办教育学位3.4万个,确保引进人才的子女都能入读公办学校。

    筑巢

    湖里区产业人才研修院揭牌

    随着红布款款拉下,在湖里,人才培养的“凤巢”有了实实在在的阵地——湖里区产业人才研修院(以下简称“研修院”)。

    研修院的“实体”校区设在湖里区委党校,教学和生活配套设施齐全,可满足全日制、封闭式培训的要求。

    此外,研修院聚焦湖里区先进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兴金融、商贸物流、旅游文化与健康五大重点产业链,分别在欣贺股份、亿联网络、基金小镇、湾悦城、华美文创园设立五个现场教学点,在实地调研、考察、观摩中增强沉浸式教学体验。

    根据企业高管、中坚骨干人才、技能人才等人才类别,研修院将开设精英班、新锐班、岗位业务能力提升班、工匠班、人才研修班等班级,有效整合各层级产业人才优势资源,深化资源共享。

    如何符合人才培养的个性化需求?研修院从机制上回答这个问题:分类别、分层次培训。紧跟产业和人才需求,创新采用订单式培训。聚焦细分领域的特定人才群体,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有针对性地授课,并组织实地调研和考察区内外先进示范点。

    “新时期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对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研修院的成立,将助推湖里区乃至厦门市‘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育新机开新局。”湖里区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面对区内外产业人才开展的首期培训班即将启动。

    启航

    人才项目及新产品发布

    经过短暂的小憩,随着聚光灯再次亮起,观众的目光重新回到台上,一位文质彬彬的企业家走到舞台中央。

    这位企业家是厦门市为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福建省高层次人才叶志成博士,同时也是上海交通大学的副研究员。他专程从上海赶来,带着最新研发的纳米光学健康视觉解决方案来发布会寻求合作和商机。

    为什么选择把项目落在厦门湖里?会后,叶志成博士告诉记者,作为厦门人,他对这片土地有着割舍不了的感情。同时,厦门光学产业持续领跑全国,而湖里又是先进制造的高地。良好的区位优势和营商环境,透明的政策和及时的兑现,用叶博士的话说,“没有理由不把项目落在湖里。”

    另一位高科技企业负责人,北博(厦门)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技术顾问李晨越也有相同的感受。“对我们企业来说,湖里是一个见证梦想启航的地方。”

    产业腾飞的路上,人才永远是第一竞争力。湖里区围绕“产业链”打造“人才链”,“以产业招人才、为产业聚人才”,相继推出总部经济、三高企业、金融、信息、旅游会展、现代物流、商贸业、企业上市等全方位产业扶持政策,不断吸引产业、企业、人才的集聚,建立以产引才、以才促产、产才融合的良性格局。

来源:厦门日报 记者 庄筱婧 通讯员 陈 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