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8日-11日,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作为数字科技创新领域的优秀实践者,中国联通携8大品类产品参展,全方位呈现5G数智赋能的丰富案例及应用场景,吸引了众多嘉宾参观体验。

  中国联通政企BG高级副总裁薛吉平出席中国国际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并发表了题为《赋能千百行业,中国联通5G应用探索与实践》的主题演讲。他表示,作为赋能行业发展的支点性技术,5G在加速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化升级方面,将释放更大潜能。作为在大数据能力方面具有领先优势的运营商,中国联通在创新发展领域构建了“6+N+1”的能力布局,将以“5G+工业互联网”为抓手,提供更加智能、灵活、高效的服务体系。同时汇聚产业生态优势资源,领航5G应用快速发展,为社会数字化转型贡献更多联通力量。

  5G赋能 加速数字城市建设

  位于会展中心A4130的中国联通展台人潮涌动。在大面积柔性屏的映衬下,中国联通富有设计感的展台光彩夺目,各种有趣有料的技术应用交相辉映。

  其中,中国联通智慧党建平台的亮相令人眼前一亮。这是中国联通在新时代党建工作要求下,基于业界领先的微服务架构,运用5G、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自主研发的一款产品,整体包括“一云一中心四库四平台”,可实现支部建设标准化、党建数据可视化、党建管理科学化、信息查询即时化、党员学便捷化等平台管理功能。

  “大开眼界,这就是对数字科技保障生命安全的最好诠释。”在展台另一侧的医疗基地展区,市民刘先生对中国联通5G院前智慧急救展示的多维度急救全流程连连称赞。

  基于中国联通5G网络的赋能,5G院前智慧急救能对急救现场、急救车内转运、医院急诊室抢救三个场景提前进行急救资源调度,将救治工作由院内转到院外,让急救患者第一时间得到及时诊断。

  硬核科技 描绘智慧生活蓝图

  要说现场最为“吸睛”的,当属中国联通工业智脑展区,“科技感”与“未来感”十足。据介绍,它是以“云网”为基础,以“物”为核心构建的软硬一体化的5G+AoT分布式智能系统。由联通自主研发的雁飞AoT平台、高质量工业外网CUII、边缘云平台MEC、行业化5G专网、5G模组及工业网关等构成,具有物网协同、设备能耗低、全网业务一点开通等特色功能,可实现工业全场景数据感知智能、连接控制智能和分析决策智能。

  而一旁的无人驾驶AGV产品体验区同样颇具看点。只见一部清洁机器人灵活穿梭,不一会儿功夫,就完成了洗地、吸干、推尘、除污等清洁工作,效率之高令人惊叹。

  “这款机器人结合激光雷达、IMU、TOF相机、超声波传感器等多种传感器,融合高精度定位导航技术,实现自主化的地面清洗工作。”现场人员介绍,目前该产品已适用于机场、办公写字楼、酒店、工厂、政府单位等室内场所的清洁任务作业。此外,巡检机器人和智能导航底盘,也让行业客户找到了移动平台的最佳解决方案。

  未来中国联通将矢志不渝地投身于信息化变革潮流,聚焦5G行业应用创新,成为引领创新和驱动转型的先导力量。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和更高质量的服务,展示“十四五”开局的新面貌与新气象,为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和“数字厦门”建设持续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