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学院的新生在填写入学心愿卡。

  志愿者们在帮忙搬运新生的行李。

  文/本报记者 柯恺筠 杨霞瑜

  图/本报记者 林铭鸿

  9月9日,厦门大学新百年的第一批新生报到,来自全国各地的5000余名本科新生在火热的迎新氛围里入学了。和去年一样,新生家长不能进入校园,那么今年新生入学有哪些新变化?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厦大思明校区一探究竟。

  建校100周年元素多 迎新礼包各具学院特色

  昨日上午,记者在厦门大学外文学院注册摊位旁,看到一面红色的照相背景板,背景板上印着“百年风华正青春,薪火相传新征途。”还写着一句陈嘉庚先生说过的话:“为吾国放一异彩。”新生注册登记后,可以在墙面的信箱里拿出学长学姐写下的祝福信封,在背景板前合影。据现场老师介绍,这些照片将在毕业时,送给本届入学新生。

  化学化工学院的“新生迎新大礼包”同样吸引了记者的目光。礼包带上印着“建校100周年”的标记,礼包内装有一包口罩、一本《一代鸿儒——记化学家蔡启瑞》、元素周期表、新生指南等,既有学院特色又实用。法学院也为新生准备了极具学院特色的礼包,礼包中的“宪法与生活手册”令一些新生直呼不愧是法学院“出品”。

  除了各个学院迎新摊位上的特别设计,记者在食堂LED屏、校园雕塑、校园公告栏中,都能感受到“建校100周年”的气氛,这些红色的装扮与设计是今年迎新的一道独特风景线。

  新生感受“沉浸式服务” 校园防疫不放松

  因疫情防控要求,送学的家长只能止步于校门口。昨日上午不到9时,厦门大学西校门就“拦”下了不少家长,有家长不舍离开,等在门口。学生展示相关防疫证明后,贴上“入校核验通过”的袖贴,再对着门禁设备刷脸后,机器会自动识别并进行体温检测,学生即可入校。

  进了校园,不少新生的“首要任务”就是找行李。记者发现,其实在学生还没进校门前,从机场和火车站托运的行李就已经被货车送进校园并集中分发,还有部分邮寄的行李也陆续到了取件点。就连取件点到宿舍的“最后100米”,也有学长学姐帮忙搬行李。各个学院志愿者“花式”搬行李的场面令人耳目一新,有学生借用机场行李推车、有用电动自行车载行李、有蹬三轮车搬行李的……不少新生“一步到位”完成注册,就往食堂去了。

  “前往校内食堂用餐,请带着今天领到的校园卡。”还不到午饭时间,广播就开始通知新生用餐了。来自河北的新生张皓通昨日上午8时30分左右到校,不到11时就准备去食堂吃饭了,记者看到勤业食堂的点餐窗口同样张贴着醒目的防疫提醒。

  [亮点]

  50米长涂鸦作品迎新生入学

  奋力奔跑的热血青年、代表着不同学科的创意学生形象、象征着祝福的空投箱和录取通知书,这些涂鸦元素通过炫酷的3D立体创意表达,带来了震撼的视觉冲击力。9月9日,厦门大学开学当日,一条充满现代涂鸦元素的校园大道吸引了诸多新生驻足。

  这幅涂鸦作品长达50米、高8.7米,是由8位厦大学生自发设计,用经典国漫如孙悟空、黑猫警长、九色鹿、沉香衍生出的意象元素融合当下青年朋友所喜爱的游戏IP《和平精英》中的年轻形象,在新生报到必经之路上创作出的,命名为《神通大道》。“这幅画想传递的是,新生不管选择什么专业,未来都能够在各行各业各显神通。”厦门大学艺术学院美术系李珊珊告诉记者,厦大的校园涂鸦文化由来已久,此次为迎新,她和同伴特地提前一周准备作画,赶在新生入学前完成。

  [数据]

  今年共有12370名新生加入厦大

  2021年,厦门大学共录取新生12370人,其中本科生5115人,硕士5973人,博士1178人,预科生76人,第二学士学位28人,总体男女比例为1:1。本科生方面,经济学院迎来的新生最多,有641人,而管理学院将迎来最多的研究生,有1164人。2021级本科新生中,来自福建省的最多,共有1208人,来自河南省的新生人数位列第二,共有234人,人数第三多的是山东省,共有210名本科新生,紧随其后的是安徽省与广东省。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