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闽西日报报道   近日,龙岩市长汀县大同镇七古村的正方水库,首次发现被称为“水中大熊猫”、列为世界濒危物种的桃花水母。这是长汀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最好见证。

  当日,长汀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张泽良、陈新林对该县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正方水库开展日常水质监测,在其中的一次深水采样中,发现一个透明、无色的生物体在采样瓶中游弋。

  他们旋即将采集的样品、数据报送给省、市专家鉴定。经省环境监测中心站专家鉴定,该生物体为桃花水母,因其多栖于淡水,又名淡水水母。此次长汀桃花水母的发现在龙岩市尚属首次,在全省极为罕见。

  桃花水母

  资料图

  身体仅由两层细胞构成,体内有一腔,为消化吸收食物之处,相当于其他动物的肠,属于腔肠动物。据文献记载,桃花水母是世界稀有动物。世界上首次记录桃花水母是在1880年,而在我国,首次发现并定名是在1907年。100多年来,全世界发现的桃花水母仅11种,我国占9种,在四川、浙江、湖北、江西等地已有发现。因其出现的时间一般较短,一年只现身一次,故难以发现。它们多在早春桃花盛开时节出现,在水中游动,状若漂浮在水面的桃花花瓣,因此,人们称之为“桃花鱼”。在采样瓶中,记者看到,该桃花水母直径约1厘米,薄薄的一片,在水中游动,形似一把伞,状若桃花花瓣。

  据研究专家介绍,桃花水母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其对生存的环境和水质要求极高,生存水域必须无毒无害。它的生命周期只有几天到十几天,是世界濒危物种,已被列入国家濒危动物红色名录最高级——极危物种,所以又被称为“水中大熊猫”。

  省环境监测中心站专家:“桃花水母从水螅体成长为水母体,需要自然环境好、水质优、水温适宜等一系列优质的环境条件。桃花水母的出现正是长汀县正方水库水质极佳的最好佐证。”

  长汀环境监测站历年监测数据,正方水库水质常年可达地表水Ⅱ类标准,达标率均为100%。与2000年相比,该县水土流失面积从105.66万亩减少到了2020年的31.52万亩;水土流失率从22.74%降低到2020年的6.78%;森林覆盖率从59.8%提高到2020年的80.31%,全县的生态环境正变得越来越好!

  (来源:闽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