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 张海军 漫画/刘哲姝)你听说过“YYDS”吗?它是“永远滴神”的拼音缩写,最早出现在电竞圈里,形容选手无人可匹敌,之后很快被网友用在各种场合。网友们或许只是用网络热词刷刷微博,而不少厦门商家却敏锐地发现热词背后的商机,迅速开始为网络热词申请注册商标。

  厦企去年就申请注册“秋天的第一杯奶茶”

  记者检索中国商标网发现,一厦企在5月20日,提交了包括“YYDS歪歪滴艾斯”在内的数件商标注册申请。目前,该批商标状态为等待实质审查阶段。

  看上“YYDS”的企业还不少。中国商标网的信息显示,目前申请含“YYDS”的商家、个人有91个,申请“永远的神”的有26个,申请“永远滴神”的有20个。这些与“YYDS”相关的商标,大多处在等待实质审查阶段。

  “你喝奶茶了吗?”这几天,“秋天的第一杯奶茶”又成为年轻人挂在嘴边的热词。早在去年9月,厦门益特精密工业有限公司就开始申请注册“秋天的第一杯奶茶”。这家公司申请的商标门类挺多,除了咖啡馆、餐馆、餐厅、茶馆和流动饮食供应外,还有出租椅子、桌子、桌布和玻璃器皿、动物寄养、养老院等。不过,在等了将近一年后,与益特精密公司竞争“秋天的第一杯奶茶”商标的对手已经增加到100多个。目前,他们都处在等待实质审查阶段。

  除了“YYDS”和“秋天的第一杯奶茶”,被厦门商家看好的网络热词还有“凡尔赛”“内卷”“后浪”“集美”“打工人”等。比如,一家叫作御都全景的厦门旅行社正在申请“凡尔赛”商标;厦门一家文化传播公司正在注册“后浪社区”商标;一家叫作急转弯的厦门科技公司正在申请“内卷星球”商标。

  网络热词比普通词汇

  注册商标审查更严格

  网络热词能注册商标吗?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厦门分所律师刘丽娟认为,网络热词注册商标的前提是,必须遵守商标法相关规定,不能有悖公序良俗或者损害公共利益。除了合法性,还需要考虑商标是否具有显著性,是否有近似商标,否则很容易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驳回。虽然适合注册成商标的网络热词不多,但一旦注册成功,商标将有可能会给注册人带来丰厚的回报,这也是很多企业、个人热衷用网络热词注册商标的原因。

  她还表示,若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申请人,在同一种商品或类似商品上,以相同或近似的名称去申请注册商标,商标局会受理最先提出的申请,以及驳回之后的申请。从商标局对网络热词类商标注册的审查来看,由于其在申请商标以前享有的热度和知名度,审查程序可能会比普通词汇更严格,从而大大增加了网络热词商标成功注册的风险。目前,对网络热词商标注册审查,商标局多持驳回的态度。

  刘丽娟还认为,商标的功能是区分商品或服务的来源,商标的实际使用是其存在的价值之一。如果商家只站在流量的角度考虑问题,一味追求出位的商标注册或者魔性广告,掌握不好分寸,有可能在消费者和社会中带来负面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