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受瞩目的本科批

  已正式投档!

  刚刚,福建省教育考试院公布了

  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

  本科批投档最低分

  快来看分数吧!

  2021年普通类本科批常规志愿院校专业组投档最低分公布(物理科目组)

  2021年普通类本科批常规志愿院校专业组投档最低分公布(历史科目组)

  录取热点问题解答

  1、为什么过了学校投档线,我还没查到录取信息?

  答:只要你的成绩过了学校投档线,服从调剂,且专业满足学校要求,就会被录取。但是你的录取状态可能查询到:尚无录取信息。据记者目前了解,我省录取状态为:拟录取和已录取。考生请耐心等待。

  考试院将档案投到各学校只是第一关,学校还会根据各个考生的志愿及学校自己的专业录取规则进行专业分配,然后再将本校的录取结果回传给考试院,考试院还需要进行一次数据审核,都没问题之后会统一发布。而且,每个学校和录取进度是不一样的,所以考生查到录取结果的时间也不一样。还没查到录取结果的同学可以再耐心等待,或到学校官网进行查询。

  2、具体我省的招生录取程序是怎样的?

  答:为了让广大考生和家长更清楚地了解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省教育考试院制作了《福建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简介》动漫视频,从高招录取组织管理机构、高招录取工作流程两个方面向大家进行介绍。

  3、最迟何时查询录取结果?

  答:据福建省教育考试院发布,2021年福建省各类别本科批次志愿录取预计可查询时间安排如下:

  4、普通类本科批,考生分数与某院校专业组投档分相同,为什么未被投档?

  答:假设A高校999专业组计划录取100名考生。投档时,网上录取系统从高分到低分按位次投放100名填报A高校999专业组的考生给A高校,第100名考生的高考成绩就是A高校999专业的投档最低分。虽然第101名考生与第100名考生同分,但第101名考生的位次低于第100名考生,因此第101名考生就不能被投档。

  5、有的考生填报了普通类本科批次某高校某专业组志愿未被录取,却发现该专业组又有计划征求志愿,为什么?

  答:省教育考试院按院校招生计划进行1:1投档,由于该考生分数较低未出档,但进档考生由于各种原因(如:不服从专业调剂、单科成绩不够、身体条件受限等)被院校退档,就有剩余计划进行征求志愿。

  6、今年本科批有没有降分录取?降分录取是怎么进行的?

  答:根据省招委、省教育厅规定:除福建省属高校涉外合作办学项目(含涉港澳合作办学和国际课程项目,下同)、闽台合作办学项目外的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其他专业,第二次征求志愿录取后生源仍不足的,经批准,可在本科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下20分以内,在第二次征求志愿填报该院校专业组志愿的考生中,从高分到低分投档,由招生院校择优录取。

  边防军人子女预科班第二次征求志愿录取后,生源仍不足的,允许不低于有关高校所在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下80分,在第二次征求志愿有填报该校志愿的考生中,从高分到低分投档,由学校择优录取。

  7、7月30日还没查到录取情况,是否就代表没被录取了?

  答:如果7月31日征求志愿填报前,还有考生如果没有查询到录取信息,可以先准备征求志愿的填报。如果常规志愿录取,征求自动失效,如果常规志愿没有录取,则进入征求志愿的投档录取。

  8、“内部招生指标”是真的吗?如何防范招生受骗?

  答:根本不存在“内部招生指标”或“计划外招生指标”。如果有人自称是院校招生人员或有特殊关系可以拿到内部指标或者计划外指标等情况都是骗局。考生和家长必须保持高度警惕,防止上当受骗。

  考生应该凭自己的账号、密码登录官方指定网站,按照规定的时间填报志愿,实时查询录取结果,如有疑问,应及时向省教育考试院或当地招生考试机构咨询。若发现诈骗行为,应立即报警。

  9、征求志愿什么时候填报?

  答:本科批有两次征求志愿机会,第1次征求志愿填报时间为7月31日8时开始至7月31日18时止,第2次征求志愿填报时间为8月5日8时开始至8月5日18时止。

  10、如何填报征求志愿?

  答:每次征求志愿均设20个平行且有顺序排列的院校专业组志愿。每个院校专业组志愿均设6个专业志愿和是否服从专业调剂栏目。考生不得重复填报同一个“院校专业组”志愿,即考生填报的“院校专业组”志愿均须为不同的“院校专业组”。

  11、本科批征求志愿上不了要咋办?

  如果你本科批征求志愿都没上的话,建议填报8月6日的专科志愿。

  高职(专科)批填报志愿时间

  此外,还可以参加高职(专科)院校招生咨询会,帮助考生精准定位。

  为服务考生、服务高校,提高考生填报志愿的准确率,让考生更好选择最适合的学校和专业,抓住上大学的最后机会,海峡教育报社将于7月30日在福州梅峰宾馆举办2021年福建省高职(专科)院校招生咨询会。咨询会坚持公益性和服务性原则,不向考生、家长和参观者收取任何费用,欢迎大家参加。

  责任编辑:柳依昕来源:海峡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