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4日,炎症性肠病青年荟UC巡讲厦门站在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举行,青年荟巡讲专家团由国内知名炎症性肠病专家组成。此次活动包括专家团在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消化内科对疑难患者进行查房、病例讨论,学术宣讲及病例分享,厦门市炎症性肠病IBD学组全程参与。

  在7月24日上午的查房活动中,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消化内科炎症性肠病亚专科带头人王琳主任医师及厦门市炎症性肠病学组组长胡益群教授联合北京、武汉、杭州三位国内知名炎症性肠病专家对炎症性肠病患者进行了床边查房,这些患者包括难治性的克罗恩病合并复杂肛周病变患者、有妊娠要求但是有相关用药禁忌的患者、溃疡性结肠炎合并罕见并发症、复杂小肠疾病等,专家团详细了解患者的病史及既往治疗情况,进行专科体格检查,对患者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细致梳理,并提出针对性解决方案,切实解决了患者的问题,同时参与查房的青年医生也开拓了思路、启迪了思维、受益匪浅。

  24日下午的学术会议更是精彩纷呈、反响热烈,交流研讨也进一步提升了厦门市IBD诊疗水平。据了解,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消化内科是国家临床重点专科,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推进炎症性肠病的专科诊治。2004年在省内率先引进双气囊小肠镜,对小肠疾病的诊断及内镜下治疗处于省内领先地位。2011年5月,在学科带头人任建林教授带领下,正式成立炎症性肠病亚专科和炎症性肠病专病门诊;2013年进一步组建了以消化内科为核心的IBD多学科协作组,涵盖了包括消化内科、普通外科、儿科、妇科、影像科、病理科、营养科以及专科护理团队等,实现资源优势整合。2019年10月成为全国39家首批“炎症性肠病诊疗区域中心”之一,在炎症性肠病规范化诊治及患者的综合管理方面得到了全国同行的高度认可,居于国内先进、省内领先水平。

  炎症性肠病(IBD)是慢性终身性疾病,需要做到长期规范管理。据悉,该院消化内科周一到周四每天开设专病门诊,对IBD患者免预约直接排号及加号就诊,解决了患者挂号难的问题,每一位患者均建立了健康档案,专人随访;对IBD患者的影像及内镜检查采取专人负责的方式,由IBD-MDT团队的专业医生进行相应的诊断和治疗;并且创建了标准化生物制剂输注中心及日间治疗病房,优化检查和治疗流程,大大缩短了患者的等待时间。并借助网络信息手段实现规范化管理,探索IBD慢病优化管理模式,施行全流程、全方位疾病诊治及医患互动的新型健康服务模式。

  图1。专家团到病房指导交流

  图2。四地专家联合查房

  [链接]什么是炎症性肠病?

  炎症性肠病(IBD)是一组病因尚未十分明确的慢性非特异性肠道炎症性疾病,主要包括溃疡性结肠炎和克罗恩病。近年来,我国炎症性肠病的发病率逐渐增加。多数患者反复发作,迁延不愈,给患者带来了很大的痛苦。过去,我国炎症性肠病患病率较低,西方国家患病率较高。但近年发现,炎症性肠病在我国呈逐年上升趋势,且好发于青壮年。

  (通讯员  石青青  高泉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