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国家体育总局发起,福建省体育局主办、福建爱动巅峰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奔跑吧·少年”2021福建省青少年体适能系列赛在福州启动。赛事将在福建省内贯彻全年,活动主要以短式网球赛和趣味体适能运动会两种形式相继在福建省各地市持续推进。首轮赛事分别在福州市凤乐小学、福州市长乐区体育馆、闽侯县上街红峰小学陆续展开,广大热爱体育运动的儿童青少年齐聚各分会场,开启了一场别样的六一体育盛宴。

  比赛现场营造了崇尚体育、热爱运动、健康向上的良好氛围受到广大家长和孩子的好评,丰富多彩的比赛项目调动了孩子们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为福建省儿童青少年建立终身体育运动再掀热潮!

  2021年“奔跑吧·少年”儿童青少年主题健身活动由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司组织开展,该活动将在全国常态化、系统化、科学化推进,将贯通中小学及幼儿园各学龄段,贯穿家庭、学校、社区、社会各方面,促进儿童青少年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和全面发展,助力全面推进体教融合、建设健康中国和体育强国。活动是为深入贯彻落实《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和《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坚持“健康第一”的理念,将提高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水平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健全体育与教育融合发展长效机制,完善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通过开展一系列适合儿童青少年特点和发展的趣味性体育活动,引导和激励儿童青少年参与体育锻炼,促进儿童青少年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全面发展。

  在刚刚结束的长乐体育馆会场和闽侯县上街红峰小学两个分会场的体适能大赛吸引了众多家长和孩子参与其中,活动开始前进行了庄严的升旗仪式,活动现场设有开场舞、亲子操、空气棒集体游戏、龙舟赛、排球垫球、篮球+跳绳+体适能分区闯关游戏等十多项亲子趣味活动供挑战,活动充分调动了孩子们的积极性。多彩的体育活动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感染了到场的孩子和家长,孩子们笑容灿烂、激情满溢,在享受欢乐六一的同时,也感受到了体育运动带来的神奇魅力。

  系列赛中专业性要求较高的短式网球赛在福州市凤乐小学开展,比赛是根据福建省儿童青少年短式网球发展趋势,打破传统意义上的以竞技为主的体育赛事模式,响应国家号召,结合福建地域体育特色以及资源,整合文化、卫生、健康教育,对网球运动进行普及,建立终身运动理念,为我省短式网球爱好者搭建一个切磋交流、一展风采的平台。同时,本次比赛将与福建资深网球赛事项目“福建省青少年网球排名赛”做好承接,扩大网球运动上升通道,为福建省网球后备人才队伍的储备做准备。

  短式网球是作为网球运动的入门项目,突出地表现“启蒙小、成长早”的趋势,可以针对儿童身心发育特点和负荷能力,培养儿童对网球的兴趣和球感。本次比赛通过将短式网球与“奔跑吧!少年!”主题活动相结合,让更多的孩子参与到网球运动中去,领会网球运动的独特魅力。本次比赛共设三个项目:男子单打、女子单打、单打(不分男女),比赛选手是均是10周岁以下的儿童。比赛现场,小选手们动作舒展协调,表现出不亚于大龄选手的赛事风采,频现精彩画面,他们的每一个漂亮的击球都引来观众的热烈欢呼。小小年纪的他们在赛场上展现出运动员奋勇拼搏的体育精神,令在场所有人为之喝彩。赛后,家长们纷纷表示孩子平时喜欢打网球,也经常参加省内的各项短式网球赛事,这次比赛让孩子们能够有一个相互交流、切磋、展示的机会。

  据悉,福州市凤乐小学是福州市最早一批开展儿童短式网球项目进校园的学校,也是福州市短式网球推广效果较好的一所小学,学校通过组织网球师资队伍充分利用校园空地和课余时间,以校园网球社团活动形式开展短式网球活动,培养孩子们对网球运动的兴趣。学校现已组建20多人了网球校队,每周组织1-2次集训,帮助孩子能提升网球运动技能,发展校园网球竞技队伍,经常组织队员参与福建省及福州市各项赛事。本次赛事能在校内举办,可以促进短式网球在学校内的推广和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