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法庭揭牌仪式现场。人民网 陈博摄

  人民网厦门6月1日电 (陈博)为切实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1日,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法庭揭牌仪式暨涉少审判新闻发布会举行。

  据介绍,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法庭由刑事审判第一庭、民事审判第一庭、行政审判庭、执行局专门合议庭或审判组、工作组共同组成,专司涉未成年人案件。

  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涉少审判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陈博摄

  近年来,厦门两级法院积极探索少年审判与家事审判改革,持续深化审判团队和审判专业化建设,为有效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会上通报,厦门全市法院2020年受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共计86件,占全部刑事案件数的1.59%;依法妥善审理涉少民事案件1274件,其中家事纠纷类1155件,占比90.66%;坚持以“零容忍”态度,依法严厉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

  对于犯罪的未成年人,厦门两级法院始终贯彻惩罚、感化、教育方针,抓教育、抓协同、抓预防,探索法理与情理并重、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兼得的少年刑事审判之路。

  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厦门全市法院将全面落实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创新推进少年审判工作,进一步拓展审判视角、更新审判理念,释放审判智慧,持续提升全市法院未成年人审判工作能力水平,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成才营造更好的法治环境。

  此外,活动现场还举行了“法护成长”少年司法工作合作框架协议签订仪式。

  “法护成长”少年司法工作合作框架协议签订仪式现场。人民网 陈博摄

  本文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