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天气晴朗,不少市民外出休闲放松。(本报记者张江毅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吴晓菁)这几天高温持续在线,鹭岛热如盛夏。气象部门预计,高温天气还将持续两天,市民要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工作,高温时段尽量减少外出。

  被副热带高压完全控制的鹭岛昨日迎来晴热天气,由于海上暖空气加强,厦门沿海出现了6级西南大风。虽有大风,但气温居高不下。昨日清晨,厦门国家基本气象站的最低气温为25.7℃,午后最高气温达到31.5℃。全市共有12个站点最高气温超过35℃的高温线,集美双龙潭公园站气温最高,达到36.3℃。全天平均相对湿度达到77%,体感闷热。

  常年5月是厦门的梅雨季,今年却晴多雨少,气温偏高。气象部门表示,这主要是由于今年副热带高压偏北偏强,雨带偏北,导致气温上升明显,高温频发,体感闷热。

  今明两天,副热带高压主宰鹭岛,最高气温在34℃上下,防暑降温工作不可少。

  下周二,在北方冷空气南下冲击下,副热带高压将减弱并退出厦门,高温会暂时被压制,同时有明显的阵雨或雷阵雨出现。从20日开始,副热带高压将再次“收复失地”,厦门又将开启晴热模式。

  [厦门天气]

  今天

  多云到晴

  25℃~34℃

  明天

  多云午后局部有阵雨

  或雷阵雨

  26℃~34℃

  后天

  阴天

  有阵雨或雷阵雨

  25℃~29℃

  数据来源:厦门气象微信公众号

  [海洋预报]

  -高潮时: 03时02分和14时33分

  -低潮时:09时00分和21时10分

  -表层水温:24.0℃至26.5℃

  -厦门岛南部海域浪高:0.5米至1.0米轻浪

  厦门海洋环境预报台发布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