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当劳中国于近日宣布启动2021年招聘周,期间将在全国举办超过130场校招会,预计全年招聘超过14万人,支持业务的快速发展。为了吸引更多年轻人的关注,福建麦当劳520招聘周“燃动20-为Z世代赋能”主题沙龙于12日举办,现场邀请了5名20岁及20岁以下在麦当劳工作的年轻人,以青春洋溢的精彩故事,分享他们受益终身的麦当劳职场初体验。同时,也邀请了众多高校专家从高校、企业以及年轻人的特质及诉求等方面探讨如何为新世代年轻人赋能。

  活动中,闽江学院海峡学院副教授、中国就业研究所研究员夏青云做了“携手共创大学生的未来”的主题演讲。他表示,在就业时有实践经历、求职目标明确、社会实践经验丰富至关重要。而转变观念是大学生实现顺利就业的关键,现代大学生需强化自身的就业力,视危机为转机,追求已有机会,学会从基层做起,正确看待收入与地区差异,重在学以致用,改变跟风求职,拓宽求职渠道。

闽江学院海峡学院副教授、中国就业研究所研究员夏青云博士做“携手共创大学生的未来”主题演讲闽江学院海峡学院副教授、中国就业研究所研究员夏青云博士做“携手共创大学生的未来”主题演讲

  此外,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副书记李坤皇、福建师范大学旅游学院洪瑜婷、闽江学院海峡学院副教授黄蕾、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俞素平就大学人才培养的未来趋势及校企深度合作解决方案进行深入探讨,并表示,愿与麦当劳在创新研学与实践模式上互相成就,培养符合社会的发展和现实的需要的高素质人才。闽江学院海峡学院副教授黄蕾在发言中说道:“海峡学院未来希望与麦当劳携手打造“理论教学、案例教学、校内实训、基地实践”,暨融理论与实践于一体的综合一体化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这是一条跨越高校与企业行业的联合培养模式,能够使学生真正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有效增强学生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应对复杂环境的能力。”

闽江学院海峡学院副教授黄蕾发言闽江学院海峡学院副教授黄蕾发言

  目前,麦当劳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方案有麦苗计划、现代学徒制、菁英计划三种模式。“从校园招聘,到企业入校体验课程,以及麦苗订单班再到现代学徒制订单班,麦当劳与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已合作多年。”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俞素平在发言中回顾了与福建麦当劳深度校企合作以来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并期待双方在已有合作基础上更加深入推进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实现多方共赢。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俞素平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俞素平

  在麦当劳工作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现场,正在麦当劳工作的年轻代表分别讲诉了自己的故事。2020年毕业于闽江学院海峡学院的丁欢欢谈到:”参加了麦当劳的菁英计划,成长速度惊人,在毕业不到一年时间,从一个懵懂的大学生变成一个餐厅总经理,感谢麦当劳给我机会,实现我的职业第一棒!2020年6月份参加福建麦当劳值班领导课程,提升了个人领导力,并斩获所有奖项,大满贯而归。2020年7月份完成了福建麦当劳部门管理课程且获得奖项,加强了我对部门经理角色和职责的理解。2021年4月,我参加了麦当劳中国汉堡大学的餐厅领导实务课程,受益匪浅,让我更有自信地带领团队成员达成餐厅绩效目标。”

五位正在接受麦当劳校企合作人才培养计划的年轻伙伴五位正在接受麦当劳校企合作人才培养计划的年轻伙伴

  麦当劳福建高级总经理严平表示:“麦当劳始终致力于为年轻人提供发展平台,助力年轻人的就业需求,充分信任和赋能一代又一代零经验年轻人,帮助他们顺利完成从校园到职场的过渡,欢迎心怀热爱的年轻人加入。”

麦当劳福建高级总经理严平麦当劳福建高级总经理严平

  据了解,目前,麦当劳中国95后员工占比超过60%,而00后员工已接近43%。麦当劳在中国已有3,900多家餐厅,每年服务顾客超过10亿人次,2021年将新开餐厅500家。为了支撑这一发展速度,麦当劳预计全年招聘超过14万人。今年的全国招聘周期间,麦当劳将举办超过130场校招会,帮助全国各地的年轻人更便捷地了解麦当劳的职业发展和工作内容。此外,有意向者还可以通过麦当劳线上360度全景式餐厅体验,快速解锁日常工作,并可一键投递简历。

360度全景式餐厅体验360度全景式餐厅体验

  为支持年轻人发展,麦当劳还将于近期推出“麦行中国”项目,面向员工招募青年精英,通过多层次的职业规划、能力建设、服务社区等活动,帮助参与者开阔视野,提升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