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泉州网

  生活中,我们难免会有情绪上的波动。这不,一对夫妻因琐事吵了一架,结果妻子气到四肢僵硬、双手痉挛如鸡爪、呼吸急促、行动困难。到医院经医生检查后判断,患者是被气“中毒”了,经过及时治疗已无大碍。

  夫妻吵架 妻子被气到“中毒”

  过度换气可能破坏身体的酸碱平衡,导致碱中毒

  泉州网5月7日讯 (记者 陈小芬)生活中,我们难免会有情绪上的波动。这不,一对夫妻因琐事吵了一架,结果妻子气到四肢僵硬、双手痉挛如鸡爪、呼吸急促、行动困难。到医院经医生检查后判断,患者是被气“中毒”了,经过及时治疗已无大碍。

  吵架也会气“中毒”?福医大附属第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吴炜景介绍,其实这可能是“呼吸性碱中毒”,是因过度换气造成身体里的酸碱失衡。其中的一个诱因就是精神因素,如吵架、紧张,临床上也有患者做肺功能吹气时出现碱中毒情况。

  因琐事吵架 妻子气到中毒

  “医生,你快看下,我爱人会不会得急性脑梗啊?会不会有生命危险。”看着妻子无法说话、手指僵硬得像鸡爪,张先生着急地拉着医生的手不停追问。

  医生一边安排张先生的妻子曾女士进行相关检查,一边安慰张先生并询问病情。张先生说,当时他因一些家庭琐事和妻子大吵了一架,结果妻子突然说不出话,四肢也麻木了,就赶紧送医院。

  通过血气分析检查,医生发现曾女士的动脉血pH值超出正常标准(7.35—7.45)许多,血二氧化碳水平下降,被确诊为“呼吸性碱中毒”。经过医务人员的悉心照护,曾女士的病情很快有了好转,并于当晚康复离院。

  大量呼出二氧化碳 或使体内酸碱失衡

  为何吵架会“气到中毒”呢?吴炜景说,呼吸性碱中毒是指由各种原因引起的患者短时间内急促呼吸,呈弱酸性的二氧化碳大量排出体外,人体内环境酸碱失衡,继而出现呼吸困难、胸闷、心悸、出冷汗、头晕、口周感觉异常、四肢麻木或僵硬、手脚冰凉等症状,严重者甚至出现四肢抽搐。患者曾女士出现四肢僵硬、双手痉挛如鸡爪、呼吸急促、行动困难等症状即可能是因为情绪异常引发。

  吴炜景告诉记者,在他们科室也出现过“碱中毒”的情况。前段时间,20多岁的刘小姐到医院做完肺功能检查后,出现双手指端麻木、出冷汗、头晕等症状,医生检查后,判断患者可能是检查时情绪较紧张,吹气过频导致呼吸性碱中毒。经过安抚患者刘小姐紧张的情绪,平顺呼吸后,上述症状逐步缓解。

  “呼吸性碱中毒可出现于各种疾病导致的急性呼吸困难,例如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急性心衰等。”吴炜景说,肺功能检查因需要患者短时间内完成一系列呼吸吐纳动作,亦可出现“呼吸性碱中毒”。此外,情绪异常、精神压力大、疼痛、药物等也是常见诱发因素。

  过度通气应纠正 症状反复及时就医

  若出现可疑的“呼吸性碱中毒”相关症状应该怎么办呢?吴炜景说,首先旁人应尽量安抚患者情绪、疏导压力;症状明显者可用口罩、纸袋轻轻罩住口鼻处,以聚拢并吸入呼出的二氧化碳,大部分患者的症状会自行缓解。若上述症状反复出现,则应及时就医,排除器质性疾病。

  值得注意的是,出现过度通气的很大一部分人可能处在焦虑、抑郁的状态下,平时要学会释放压力,必要时也可寻求专业心理医生的帮助。

  医生表示,因生气而气死并非儿戏。情绪的“大起大落”不仅会导致“呼吸性碱中毒”,也有可能诱发各种心脑血管疾病,最终可能危及生命。平时应多注意控制、调节情绪,学会冷静处理事情,避免不必要的损伤。

  指导医生

  福医大附属第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 吴炜景

  责任编辑:黄冬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