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小长假过去啦!

  快来和头条君分享假期趣事

  今年假期,春暖花开

  你出去玩了吗?

  全国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群众出游意愿大幅回升,人均出游4.18天,呈现“爆发式旅游”的盛况。湖里区旅游市场文明有序、未发生重大旅游质量投诉和安全责任事故。

  据统计

  2021年五一节假期

  湖里区共接待

  国内外游客70.37万人次

  同比增长55。54%

  旅游总收入8.46亿元

  同比增长59.06%

  哪些地方人气最旺?

  哪种旅游方式最受欢迎?

  今年假期旅游有什么新特点?

  头条君告诉你答案!

  旅游人气十足

  景区游客众多

  根据携程《2021五一旅游趋势预测报告》显示,厦门位列国内出行目的地第八位。

  海边、景区游客“人从众”。湖里区亲水产品持续走俏,五缘湾游艇帆船出海等亲水休闲项目受到市民游客欢迎,游人如织、热闹有序。

  景区限量开放

  要求验证“两码一证”入园

  全市景区取消旅游景区接待比例限制,景区要根据自身承载能力和当地疫情防控指挥机构要求,科学合理设置游客接待上限。

  湖里区严格执行限量要求,控制好接待游客数量;全面实施门票预约制度,引导游客间隔进入景区、错峰进行游览,将流量管控关口前置;多平台、多渠道公布景区景点流量信息,及时发布旅游提示,为游客出行提供参考。

  游客在进入景区闸口之间就提前准备好了身份证、预约二维码(短信)和健康码,验证“两码一证”入园。

  自驾游成主流

  亲子游热度攀升

  “五一”假期高速免费通行的利好刺激,以家庭为主的自助自驾游成为旅游市场主力。景区停车场高峰时段车位比较紧张,从车辆牌照反馈的信息看,本省客源市场仍占据主要,同时外省客源市场车辆有所增加,以家庭、亲朋好友、车友俱乐部等为旅游主体的自驾游成了景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此外,疫情加速私家团的规模发展,一单一团专车专导的私家团引领了跟团市场。携程数据显示,五一假期在携程平台报名私家团的人数比2019年增长533%,人均花费为4800元,比2019年提升三成多。

  文旅市场复苏快

  消费促销力度大

  今年“五一”假期,湖里区推出丰富多彩的文旅主题活动,夜间经济势头强劲。湖里区社区文化艺术节4月29日开幕,五一期间在万达广场组织为期五天的“爱心厦门 悦游湖里”文旅企业献爱心、促旅游宣传活动,2021联发文创园的“晚间音乐会”、“方寸之间看党史邮票展”、两岸创意品牌联展,金山街道主办的“越夜越‘金’彩”等活动,同样吸引市民游客来湖里。

  五一小长假期间,消费呈现“爆发式复苏”。饿了么发布的五一消费报告显示,今年“五一”前三天外卖订单量同比增长显著,成为近五年来最高。湖里区高端酒店近乎满房,各景区、码头的游客接待数也达今年高峰。

  公园美景如画

  健康休闲火热

  “五一”假期,厦门春暖花开,气温在19℃~33℃,前两天晴空万里,后三天有阵雨,总体较适合出游。

  公园美景剪辑

  在湖里区,被称为“城市绿肺”的五缘湾湿地公园,鼠尾草花海,一串红、四季海棠、三色堇等草花开得正好;灯塔公园内,两侧花海形成独特的风景线,忠仑公园内植被茂密,有相思林、龙眼林、柠檬林等;薛岭山公园彩色“云梯”已成网红,两侧搭配种植琴叶珊瑚、三角梅、木棉树等植物,爬山变得妙趣横生;惠和石文化园推出系列休闲康养组合活动,邀市民游客感受假日休闲“石光”。

  加强疫情防控管理

  旅游市场井然有序

  湖里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五个工作专班,驻扎在机场、码头、冷链物流监管仓、酒店、景区、商场等重点场所,加强疫情防控管理。一线工作人员提醒市民游客做好个人防护、健康出游、理性消费、文明旅游等注意事项,保障节日旅游市场安全、和谐、有序。你的假期,是他们最忙碌的时刻!

  “五一”期间,湖里区旅游市场总体安全有序、交通顺畅,未发生重大旅游质量投诉和安全责任事故。

  来源:区文化和旅游局

  湖里权威新闻

  编辑:郑菁玮

  校对:白涵

  审核:郭筱淳、陈瑜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