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翘首以盼的“五一”假期近在眼前,一波“补偿出游”高峰即将来临。厦门各大旅游企业铆足了劲推出系列产品,许多酒店房间也已供不应求,市民游客更是迫不及待,做好了出游准备。

  全国出游人数有望破2亿

  今年“五一”假期长达5天,引爆了积压已久的远途长线旅游需求。记者从携程了解到,截至4月14日,通过携程预订“五一”期间的机票、酒店、门票、租车的订单量相较于2019年同期,分别实现了23%、43%、114%、126%的正向增长。驴妈妈、马蜂窝、飞猪等平台的预订量也出现了大幅增长。

  携程研究院行业分析师方泽茜表示,伴随着国内疫情有效防控,政府部门持续放开出行限制、鼓励和推动旅游业发展,即将来临的“五一”假期旅游人数有望超越2019年同期,达到2亿人次。

  厦门的旅游业者也对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充满期待。“目前已经有不少市民游客前来咨询,预计将在下周迎来报名高峰。”福建超越未来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张明告诉记者。

  跨省长线游成主流选择

  市民游客出游热情高涨,各大旅行社也准备了丰富的旅游产品以满足市民的需求。比起刚刚过去不久的清明假期,“五一”假期时间更长,因此跨省游、西北游成为热门产品。根据携程目前预订情况来看,“五一”假期,约七成人群选择跨省游,其中超过三成为亲子家庭。

  “厦门游客对于自然风光类型的旅游产品更加青睐,比如说云南、甘肃、新疆等地区。”张明提醒,有长线出游计划的市民游客要抓紧时间预订。

  除了国内长线外,周边省份自驾游同样热度高涨。根据携程数据显示,当前预订“五一”出行的租车订单相较于2019年同期已达到126%的增长,其中近九成来自有跨省游计划的游客。“广东是最受厦门市民欢迎的邻省目的地,主要以美食游为主题,我们策划了寻味记系列产品,途经顺德、潮汕、梅州等地,受到不少‘吃货’的欢迎。”厦门康辉国旅总经理林志明告诉记者,此外,成都、重庆、西安等城市也是厦门市民跨省游的热门选择。

  多家高星酒店“一房难求”

  市民游客对“五一”出游的热情也体现在酒店的预订数据上。携程数据显示,目前“五一”假期酒店订单量同比已实现43%的增长,多家高星酒店已一房难求。鼓浪屿、环岛路、曾厝垵一带的民宿、酒店成为外地游客的热门选择。溪头下民宿协会会长介绍,“五一”期间溪头下的40多家民宿基本已实现满房。

  旅游产品的价格自然也水涨船高。据对比,今年“五一”期间酒店的价格赶超2019年同期均价。以厦门鹭江宾馆为例,该酒店商务房“五一”期间价格超过1500元,而五月下旬价格则接近600元;厦门鹭江·佲家酒店精致湖景房“五一”期间售价约1100元,五月下旬则只需700多元。

  机票的价格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如厦门到西安的机票,“五一”期间价格在800元-900元,五月下旬价格在500元左右;厦门到乌鲁木齐的机票,“五一”期间价格最高超2300元,而五月下旬价格最高1500元左右。

  业内人士表示,跟团游产品价格也应声而涨,中短线跟团游产品平日只需1000元-2000元,“五一”期间价格上涨至3000元-4000元。长线跟团游产品涨幅相对较小,记者查询发现,一款新疆北疆8日游的产品“五一”期间价格为5999元,而错开假期价格直降千元。

  业内人士提醒市民游客,面对出游高峰,提早预订可以省下不少费用;有条件的市民游客建议错峰出游。

  [相关新闻]

  “五一”假期火车票明开售

  按照全国铁路网络和电话订票预售期15天的规定,4月17日(本周六)起,旅客可购买假期第一天的火车票,有需要出行的市民要注意抢购时间。

  需注意的是,自1月14日起,旅客因行程改变需退票的,免收退票费时间期限由原规定的开车前15天以上同比例调整为开车前8天(含当日)以上;7天及以内退票的,仍按48小时以上、48-24小时、24小时以内梯次退票收费规定执行。

  气温飘忽不定 防寒保暖莫放松

  昨天,厦门继续受到冷空气的影响,气温低迷,加上强劲的东北大风,感觉还是比较凉爽的。

  今天,冷空气的影响依然不减,最低气温在16℃至17℃,最高气温在23℃,局部有阵雨或雷阵雨。东北大风依然强劲,市民要注意大风天气对航运、渔业、滨海旅游和近海养殖等行业的影响。

  未来几天厦门的气温忽高忽低,起伏较大。到周六,气温将有所回升,白天最高温预计将升至26℃。但这波回暖是短暂的,到了周六夜间,新一轮冷空气将南下补充,气温将再次下滑,预计周日最高温又将降至23℃。市民要注意保暖,以防感冒。

  来源:海西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