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泉州网

  80多套新房的采光井出现违规搭盖,“改造成”的小房间成了开发商承诺的“赠送面积”。13日,丰泽区东海街道治违办联合该区城市管理局东海中队,对东海街道一小区住宅利用采光井违建部分实施拆除。

  各楼层的违建被拆

  泉州网4月15日讯(记者 李心雨 李菁 通讯员 吴建南 文/图)80多套新房的采光井出现违规搭盖,“改造成”的小房间成了开发商承诺的“赠送面积”。13日,丰泽区东海街道治违办联合该区城市管理局东海中队,对东海街道一小区住宅利用采光井违建部分实施拆除。

  现场:破拆采光井违建 涉及套房80多套

  13日上午,记者来到该小区,远远便听到“突突突”的拆除作业声。据了解,该小区的楼层多在5—11层,涉及利用采光井违规倒板的套房共80多套,每套违建面积在10—15平方米不等。在一户套房内,记者看到,两名拆除工人利用冲击钻、气焊切割机对违规倒板部分进行破拆。从一套完成拆违的顶楼套房内往下看,各个楼层违建部分均已掉落在底层,该空间恢复了采光井功能。

  此前有群众举报,位于东海街道的该新建小区一批住宅利用采光井违规倒板。丰泽区东海街道治违办联合该区城市管理局东海中队立即组织到场调查、核实和取证,在责令相关单位限期自行拆除无果的情况下,出动拆除人员15名,对违建部分实施拆除。执法人员表示,此次的拆除工作将历时20多天。

  提醒:采光井上违建 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第四十条第一款规定,在城市、镇规划区内进行建筑物、构筑物、道路、管线和其他工程建设的,建设单位或者个人应当向市、县人民政府城乡规划主管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确定的镇人民政府申请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丰泽区城市管理局提醒广大市民,未经规划审批许可擅自在采光井上搭建建筑物、构筑物属于违法行为,不仅影响其他住户的采光和通风,容易引发邻里的侵权纠纷,还存在较大安全隐患,请相关单位或业主自行拆除整改。

  此外,一些开发商所谓的“赠送面积”是擅自改变规划违建的,这种做法不仅会使整个建筑承重变大,存在安全隐患,而且这种违法建设行为将给后期不动产登记等环节造成障碍,请广大消费者提高警惕。

  责任编辑:林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