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还是春天,鹭岛却热出了夏天的感觉。昨日厦门国家基本气象站的最高气温飙升至30.9℃,局部地区最高气温冲至35.4℃。据悉,厦门国家基本气象站30.9℃的最高气温,是今年以来气温的新高,同时也和该站3月气温的最高纪录持平。

  昨日清晨,厦门国家基本气象站的最低气温为18.7℃,比前一天上升了3℃。随后气温一路飙升,各站点的最高气温陆续“破三”。13时22分,厦门国家基本气象站的最高气温飙升至30.9℃,和厦门气象史上最高的3月气温持平。全市共有70余个站点的最高气温超过30℃,气温最高的站点位于海沧文山,最高气温达到35.4℃。由于相对湿度较大,人们已经感受到初夏的潮热。

  在厦门气象记录中,此前3月份我市仅有四天的最高气温超过30℃,分别是:1960年的3月9日(30.9℃)、2013年3月18日(30.8℃)、2014年3月29日(30.0℃)、2015年3月19日(30.0℃)。

  受到一股弱冷空气影响,今天我市气温将小幅下挫,最高气温将回落至27℃,最低气温为19℃。遗憾的是,此前预报的降雨看来是“爽约”了,天气为多云到阴天。

  从明天开始至4月3日,厦门重回潮暖的天气,最高气温在28℃至32℃之间,最低气温都在20℃以上。未来一段时间,我市空气湿度大,夜晨沿海地区易出现轻雾和雾。

  清明假期天气如何?从目前来看,3日的最高气温达到32℃,4日有弱冷空气影响,最高气温将降至27℃,气温起伏较大,市民要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做好应对。

  [链接]

  夏天要来插队吗?

  ●未来5天,日平均气温或大概率超过22℃的入夏标准

  ●专家表示,夏季大气环流还未建立,说入夏为时过早

  今年春季,厦门暖意融融,近期似乎已能嗅到“初夏”的味道。那么本周气温持续较高,厦门会不会提前入夏呢?

  连日来,厦门气温一路“小跑”,夏天好像提前“插队”报到。本周二至本周六厦门的最低气温将维持在21℃至22℃之间,最高气温也在30℃上下徘徊,初步估算,这五天的日平均气温有大概率会超过22℃的入夏标准。

  气象专家表示,从气象学的标准来看,要连续5天平均气温超过22℃,才算真正入夏。目前夏季大气环流还没真正建立,说入夏还为时过早。而今年夏季何时会到来,专家表示,厦门入夏一般在5月上旬。

  自2010年以来,厦门入夏时间最早在2015年,为3月31日;2015年之后,厦门入夏时间均在4月。去年我市入夏日为4月30日。

  [气象谚语]

  天上鱼鳞斑

  晒谷不用翻

  昨日傍晚,鹭岛天空很应景地出现了鱼鳞云的美景。这种云在气象学上叫透光高积云,如鱼鳞状的云整齐排列,美不胜收。“天上鱼鳞斑,晒谷不用翻。”在民间看来,鱼鳞云是稳定天气出现的云,预示着好天气。图为在忠仑公园附近,天空出现鱼鳞云的美景。

  厦门天气

  星期一

  19℃-27℃

  多云到阴

  星期二

  21℃-30℃

  局部有阵雨

  星期三

  21℃-29℃

  多云到阴

  星期四

  21℃-28℃

  多云

  星期五

  22℃-31℃

  多云

  星期六

  22℃-32℃

  多云

  星期日

  20℃-27℃

  多云

  数据来源:

  厦门气象微信公众号

  [海洋预报]

  ■ 高潮时: 00时16分和12时49分

  ■ 低潮时:06时32分和18时55分

  ■ 表层水温:18.0℃ 至21.0℃

  ■ 厦门岛南部海域浪高:0.4米至 0.8米 小到轻浪

  厦门海洋环境预报台发布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