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振精气神 奋楫争先看同安”系列报道

  ——2500多万元暖心补贴

  今年,同安邀您留“厦”过年!

  每到春节,“回家”便有了不一样的含义!买年货、抢车票,父母不时在微信里问:“什么时候到家?”但在今年,情况发生了一些变化。这几天,“留厦过年”成了朋友圈里的高频词。

  今日本报“提振精气神,奋楫争先看同安”系列报道带您一起了解一下同安区为了做好疫情防控,留住外来员工在厦过年做了哪些努力。

ECCO企业繁忙生产线-何东方摄ECCO企业繁忙生产线-何东方摄

  昨日,同安区出台《2021年鼓励市外务工人员留同安过年八条措施》,计划拿出2500多万元,用一系列的暖心举措,倡议市外务工人员留“厦”一起过年。同安区总工会、工信局、文旅局等部门也出台配套措施,力求让广大务工人员第一时间感受到银城的温暖和诚意。

  实际上,发出“留厦过年”的倡议,目的很简单,这是疫情防控的需要——减少跨区域流动,最大限度减少交叉感染机会,把疫情传播风险降到最低。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吃劲节点,每个人都是抗疫的重要力量。

  早在年初,同安就已发出倡议,诚邀市外务工人员“就地过年”。如今,同安更是拿出满满诚意,出台“员工在岗补助”“年货慰问补助”“消费购物补助”“错峰返乡补助”等政策,助力市外务工人员在同安过个好年。

  同安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各部门一系列的大礼包都是真金实银的投入,既有稳岗留厦的举措,也有节日购物的补助,更有春节后返乡探亲的安排。我们诚挚地邀请广大市外务工朋友留下来,就地在同安过个好年。

  同安区总工会的“大礼包”就非常实在——特别设立专项资金,为留同安过年的市外务工人员提供年货礼物等包裹免费邮回家乡服务;设立数百万专项资金,面向全区广大职工线上发放消费券,让大伙快乐SHOPPING;对留同安过年的市外务工人员,给予每名职工购年货补助;鼓励职工错峰返乡,延长了“平安返厦”交通补助申报时间,返乡的市外务工人员于本年度内返厦的,均可享受一次交通补助……

  区工信局则给企业带来了“留岗红包”——全区将拿出1000万元,用于补助春节期间不停工的规上工业企业、限上商贸企业、省市重大重点项目在岗市外务工人员;给予企业第一季度工业增产大户用电补贴。

  当然,这个春节也别担心“留厦”无聊。春节期间,对留同安过年的市外务工人员,同安区文旅局送来了景区门票免费的福利,由企业统一提前预约申请,即可免费游影视城、北辰山等A级景区。

  此外,同安还推出了一系列“文化旅游新春惠民活动”,丰富留在同安过年的市外务工人员的春节活动。

  在同安工业集中区工作的小朱一家,已经决定今年留下过年,对于在同安怎么把年过精彩,他有很多想法,“虽然不能回家与亲人团聚,但是过年的氛围还是不能少的。在同安贴春联、写福字、逛新城……,不聚集不聚餐依然可以过一个特别的新春佳节。”

  相关链接

  同安区鼓励市外务工人员留同安过年8条措施:

  1。员工在岗补助。拿出1000万元,用于补助春节期间不停工的规上工业企业、限上商贸企业、省市重大重点项目在岗市外务工人员。

  2。年货慰问补助。拿出200万元,对留同安过年的市外务工人员,给予每名职工100元购年货补助,由企业工会统一申领。

  3。消费购物补助。拿出600万元用于留同安过年的市外务工人员线上线下购物补助。春节期间,留同安过年的市外务工人员凭工会卡到指定商家刷卡消费,可享受满100减50优惠;举办针对留同安过年的市外务工人员线上促消费活动。

  4。邮寄物品补助。拿出100万元,为留同安过年的市外务工人员提供年货礼物免费邮回乡服务(每人限寄25公斤)。

  5。错峰返乡补助。拿出500万元,鼓励职工错峰返乡,交通补助申报延长至2021年12月31日。

  6。困难员工补助。走访慰问春节期间坚守特殊岗位一线的留同安过年的市外务工人员,给予每人1000元慰问金;走访慰问相对困难的留同安过年的市外务工人员,给予每人1000-2000元慰问金。

  7。旅游娱乐补助。春节期间,对留同安过年的市外务工人员,由企业统一提前预约申请,可免费游影视城、北辰山等A级景区。

  8。企业用电补助。给予企业第一季度工业增产大户用电补贴。

  (记者 张珺 通讯员 郑素描 郑晓旺 吴晓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