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海峡头条

  中国商务新闻网福建讯(黄智亮)  近日,厦门市人民政府对外发布消息,今年是苏颂诞辰1000周年,厦门市同安区将于12月10日隆重举办以“千秋唯颂 五洲共光”为主题的有关纪念活动和苏颂国际文化节。苏颂(今厦门市同安区人)北宋中期官员,杰出的天文学家、天文机械制造家、药物学家。

  厦门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上官军(左一)主持新闻发布会

  同安区委副书记、区长陈高润在发布会上表示,“同安区素有‘海滨邹鲁之地,声名文物之邦’的美誉,人文底蕴深厚,‘同安之子’苏颂堪称同安名人中最杰出的代表。他领导制造了世界上最古老的天文钟‘水运仪象台’开启近代钟表擒纵器的先河,被称为‘中国古代和中世纪最伟大的博物学家和科学家之一’。

  有关纪念活动和苏颂国际文化节,主要通过举行一场开幕仪式,举办一次文化论坛;打造一个宣传推广平台;开展一系列文体配套活动等四个重要活动,让苏颂的文化精神、科学精神在故乡扎根,助力同安构筑‘未来科技之城。”

  陈高润强调,“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办好苏颂国际文化节,积极开辟‘苏颂研学之路’,着手成立‘苏颂文化研究中心’,深入挖掘苏颂留下的宝贵资源,进一步扩大苏颂文化知名度,将苏颂精神传播到全世界。”

  同安区委副书记、区长陈高润向媒体介绍文化节筹备情况

  厦门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潘少銮说,“市社科联充分发挥‘桥梁纽带、组织协调、咨询服务、宣传普及’的作用,借由苏颂的故事,把继承优秀传统文化 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 又面向世界的 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 传播出去,让这一精神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梦的伟大助力。”

  厦门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潘少銮致辞

  同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林国财在接受记者提问时说,“我们将结合本次活动持续开展苏颂文化‘三进’系列活动,一是利用苏颂小学、苏颂中学更名的契机,开展社科普及活动,全面推动苏颂文化校本教材进入校园;二是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乡村讲师团、鹭江讲坛等平台,开展讲苏颂、学苏颂、赞苏颂等群众性讲座,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面;三是依托苏颂专题融媒集纳式专栏,持续推向社会广泛传播,形成梯次造势的宣传效果;四是积极探索如何充分发挥全球首座实质性运营的苏颂书院的功能作用,成立‘苏颂文化研究中心’,打造‘苏颂研学之路’”。

  同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林国财(右一)介绍苏颂文化节“三进”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