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崔昊 通讯员 叶欣)日前,全国第三方银行函证与询查数字化服务平台正式在中国(厦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线。该服务平台是我国首个第三方银行函证业务和审计报表等询查在线办理平台,是注册会计师、被审计单位、银行等多方共享的协作平台。未来,银行等金融机构可在线上授权查询企业审计报表、会计师事务所可在线向银行发起询证请求并获得数字回函。

  据介绍,借助互联网平台集中管理的优势及先进的信息安全技术,服务平台将繁琐的纸质函证过程和纸质审计报表数字化,帮助注册会计师、被审计单位及银行安全、便捷、高效地完成函证和审计报表获取过程。既有利于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又有利于维护金融市场秩序、优化市场营商环境。

  全国第三方银行函证与询查数字化服务平台的上线,是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改革开放、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部署,努力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加强金融监管,服务企业的重要举措。在人民银行等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与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和布比(北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共同策划设计了电子函证平台。自9月份项目签约后,CFCA和布比公司快速推进平台的落地实施,目前平台已正式在中国(厦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线。

  据介绍,下一步,厦门自贸片区将积极发挥自贸区金融创新、先行先试的制度优势,支持全国第三方函证与询查数字化服务平台合规高效运作,为监管部门、商业银行、审计机构及相关企业搭建一个可溯源、防伪造、便利化的银行函证信息询查数字化平台,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完善、更具科学性的金融服务基础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