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大门”主动脉瓣全部钙化硬如石头,随时都会危及生命!70岁的张大爷平日多次出现头晕、气促、胸闷,并伴有偶发的心绞痛,尤其是爬楼梯、干体力活时症状明显加重。近日,经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简称厦心)诊断为先天性主动脉二叶瓣畸形,导致主动脉瓣重度钙化、狭窄合并关闭不全,“心门”严重受损。

  通俗来讲,如果把心脏看作房子,主动脉瓣膜就是进出房间的“大门”。如果“大门”长期处于僵硬受限状态,无法自由开闭,造成通过这扇门的有效血流量减少,心脏经常做无用功且负担加重,长此以往就会“罢工”。

  厦心心外科伍源副主任医师介绍,患者初到医院就诊时胸闷气促严重,“正常人的主动脉瓣完全打开后,面积约为3-4cm²,但老人的瓣口有效面积只有0.54cm²。”据悉,这是伍源医生从业二十余年所见钙化程度最高的患者:“钙化的主动脉瓣膜和石头一样硬,实属罕见。”

  考虑到张大爷年事已高,并伴有肺气肿等慢性病,厦心心外科团队采用技术成熟的外科手术进行机械瓣膜替换术,创口只有普通外科手术大小的一半,为患者更换了“心门”。术后次日,张大爷就能下地走路,顺利康复出院。

  据了解,主动脉瓣钙化是逐渐发展的,多数患者在年轻时没有症状。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心功能衰退,逐渐发展为重度主动脉瓣钙化、狭窄。数据显示,65岁以后心脏瓣膜病发病率直线上升,75岁以上老年人的发病率高达13%,仅次于高血压和冠心病,成为严重威胁老年人生命健康的罪魁祸首之一。

  “症状的出现是这一疾病自然病程的转折点。一旦病人出现症状,比如经常头晕、喘不上气、心绞痛,都应尽早手术,否则随时都会因主动脉供血严重不足而导致猝死,危及生命。”伍源强调,“心脏就像汽车发动机,重在保养,尤其是对于慢性心血管病患者要十分注意定期进行心脏检查,防患于未然。”

  目前,针对主动脉瓣钙化的手术治疗措施主要有球囊扩张术、传统外科手术以及微创的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TAVI)。厦心凭借过硬的心血管病专科优势,在主动脉瓣置换术领域时刻走在学科前列,术后恢复快、创口小,让众多患者重获“新生”。

  取出的钙化主动脉瓣            重度主动脉瓣钙化

  通讯员 刘云芳 赵靖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