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4日上午,第十三届海峡两岸文博会海峡两岸文旅IP大会在厦门举行,汇聚国内外知名文旅项目“操盘手”聚焦疫情与双循环背景下文旅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共同探讨文旅行业新趋势。

  第十三届海峡两岸文博会海峡两岸文旅IP大会由中国旅游研究院指导,厦门文广传媒集团主办,厦门文广会展有限公司承办,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浙江省旅游投资集团作为支持单位,以“文旅IP新物种”为主题,集结了多位文旅行业大咖、海内外知名文旅项目操盘手,通过主题演讲和沙龙对话等方式,直击文旅IP打造过程中的痛点,共同探讨在新时代背景下,新文创、新技术等新元素不断融合后形成的新文旅IP生态体系,为文旅IP新物种搭建面向政府方、项目方、渠道方及资本方的展示对接平台,助力文旅产业转型升级。

  浙江省现代旅游产业研究院IP业态研究中心主任马岚首先带来《文旅IP发展趋势2020》分析分享。在大咖分享环节,红点设计博物馆馆长石振弘,阿那亚首席品牌官、知名文旅品牌策划人田海成,法国里昂灯光节合作工作室WB studio联合创始人Alex Pally以及厦门透明岛予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亦展分别做了主题分享。

  会上,“鼓浪屿世遗文化生活卡”作为鼓浪屿新文旅IP计划的落地项目启用。鼓浪屿世遗文化生活卡作为一个平台入口,将整合鼓浪屿文化生活服务、六大核心景点和三十几家首批入驻商家,打造鼓浪屿IP新玩法。

  随后,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宋洋洋,上海优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首席顾问、CEO、联合创始人黎音,中国文旅集团总裁助理兼市场营销部总经理郑正敏、北京执惠旅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刘照慧围绕《疫情与双循环背景下,文旅IP新物种势起何方?》进行沙龙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