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厦门30多家自媒体企业代表走进同安区莲花镇军营村,一睹新时代新农村美景,并通过网络新媒介助力乡村振兴。昨日,厦门30多家自媒体企业代表走进同安区莲花镇军营村,一睹新时代新农村美景,并通过网络新媒介助力乡村振兴。
自媒体企业代表参观了解军营村农特产品。(本组图/夏海滨摄)自媒体企业代表参观了解军营村农特产品。(本组图/夏海滨摄)

  高山军营流云卷,绕村溪水自潺潺。昨日,厦门30多家自媒体企业代表,走进同安区莲花镇军营村,一睹旧貌换新颜的新时代新农村美景的同时,通过短视频、社交媒体公众号等网络新媒介吸引民众聚焦军营村,展现山村旖旎风光和优质农特产品,助力乡村振兴。

  据悉,本次活动由厦门市委网信办主办,厦门市自媒体协会承办,参与的自媒体企业都是我市的头部自媒体大咖,其中不乏奇迹山、自娱自乐、咪咕动漫等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头部自媒体企业,共唱乡村振兴主旋律,凝聚社会正能量。

  互联网流量加持 乡村旅游人气旺

  呼吸新鲜的高山空气,漫步闽南古厝,品尝高山美食,打卡创意满满的乡村文创展示点……昨日上午,跟随自媒体大咖的镜头,厦门最偏远的山村之一——军营村映入眼帘。这里常年云雾缭绕,宛若仙境,四围绵延层层梯田,放眼望去,茶园叠翠,古松参天,风景极佳。

  “这里色彩斑斓的湖水真的太美了,应该让更多人欣赏到。”在高山茶园附近素有“闽南小九寨沟”之称的七彩池,望着美轮美奂的月牙形水池,网络自媒体代表们边走边看,边记录着身边的美好。

  “我们企业的优势在于短视频,因此将在未来创作及网络宣传中,更多地聚焦军营村,用视频形式打响七彩池等一批山村景点的名气。”咪咕动漫有限公司代表张思红说,同时也会发动经常合作的自媒体大号一起关注乡村旅游,推介军营村的绿水青山,吸引更多人来军营村旅游,感受乡村不一样的风采。

  “近年来,自媒体实现跨越式发展,从论坛、博客到微博、微信,再到现如今的抖音、快手,平台不断更新、网红不断迭代,一个又一个‘梗’‘网红’的出现,丰富了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也可以助力乡村振兴。”厦门市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积极引导自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建管用并重,努力建设更健康的市场环境、更清朗的网络空间,让厦门的自媒体健康、良性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让其真正成为乡村振兴的助推器。

  农特产品走出去 乡村振兴再出发

  除了带动乡村旅游,自媒体企业代表们也积极出谋划策,为高山产品做推广。

  “直播带货要突出本地特色。军营村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和茶叶等农特产品融合,是一个很好的宣传卖点。本次参与活动的自媒体企业都是我市的头部自媒体大咖,拥有过亿流量,可以更好地将高山产品推广出去。”厦门市自媒体协会秘书长巨浪说,在农产品精深加工的过程中,将乡村文化巧妙融入农产品设计,让农产品既具有实用性又带有观赏价值,使农产品在市场上脱颖而出。

  此外,军营村作为全市重点打造的岛外八条旅游动线之一“军营、白交祠动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将通过自媒体助力,以文旅产业元素与创意短视频相结合,实现产业、文旅、特色三个融合,开辟一条乡村振兴的创意之路。

  同安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吸引自媒体大咖到来的同时,接下来,同安区将积极打造新媒体平台和产品,大力培养“乡土网红”,加强自媒体管理和规范发展,助推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来源:厦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