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现场,民生银行厦门分行与厦门金龙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代表进行签约。(民生银行厦门分行 供图)

  本报记者 严明君 通讯员 林嘉希

  昨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的全国工业互联网产融创新项目启动会在厦举行。会上,全国首个工业互联网产融创新项目正式落地厦门,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民生银行厦门分行、厦门金龙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就该项目达成合作,将通过先进技术,为中小企业提供高性价比的生产经营管理、征信服务,进一步打通供应链产业链上下游的金融血液循环,实现金融对工业尤其是制造业的精准高效支持。

  强强联手

  服务供应链产业链稳定

  基于产业和金融深度融合发展的时代背景,为进一步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落实人民银行等八部委发布的关于《规范发展供应链金融支持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循环和优化升级的意见》,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中国民生银行、厦门金龙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发起了全国工业互联网产融创新项目。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该项目依托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的金融大数据平台和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导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围绕金龙汽车上下游中小企业集群,以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专项为抓手,结合民生银行“基于物联网技术的企业交易金融服务”项目建设,综合应用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通过生产现场各类运行数据的采集,为中小企业群体提供高性价比的生产经营管理信息化、智能化、可视化服务和基于物联网设备数据的征信验真、维护服务。

  据悉,该项目的落地,将促进中小企业普遍提升生产经营管理水平,提质降本增效,实现精益生产和精益管理,同时突破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瓶颈,助力金融机构资金有效流入到供应链最需要的环节。该项目也将成为厦门深入推进金融强市建设、打造金融科技之城战略取得新成效的一个重要标志。

  心系民生

  金融活水灌溉实体经济

  作为此次项目的重要发起者之一,近年来,民生银行一直在供应链金融上积极探索,率先将供应链业务作为战略性业务,推出了一系列重要产品,解决众多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民生银行厦门分行作为民生银行在厦的分支机构,自2006年成立以来,积极主动融入区域经济建设,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水平。

  会上,民生银行厦门分行行长梁海涛表示,此次工业互联网产融创新项目的落地,有利于建立金融机构与实体企业之间更加稳定紧密的衣带关系,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整体性和协同性,民生银行厦门分行将积极参与探索创建,全力推动该项目落地实施。

  据介绍,接下来,民生银行厦门分行一方面将积极围绕厦门市委市政府经济发展战略布局,全力服务厦门“金砖创新基地”建设,持续加大对关键领域的支持力度;另一方面,立足专业优势,整合优化资源,构建与各级政府、监管单位和民生银行总行的良好沟通汇报机制,加强与金龙汽车、科技平台公司的共享合作,深化协同效应和科技赋能,为产业链的市场竞争能力和延伸拓展能力提供支撑。与此同时,该行还将多措并举,严防风险,借助核心企业的信息优势以及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建立完善风险识别体系,提高中小企业的抗风险能力,维持产业链稳定。

  【点击】

  全国工业互联网产融创新项目将综合应用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通过生产现场各类运行数据的采集,为中小企业群体提供高性价比的生产经营管理信息化、智能化、可视化服务和基于物联网设备数据的征信验真、维护服务。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