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9日,由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20思明影视季新闻发布会在厦门市思明区政府大楼一楼报告厅召开。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沈萍、厦门市思明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张建斌、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蒋晓健、各项目承办单位代表出席本次活动。

  光影荟萃,如影随形,2020思明影视季展风采

  中国电影金鸡奖长期落户厦门,电影文化成为厦门的又一张重要城市名片。思明区以金鸡奖长期落户厦门为契机,潜心开拓市场,积极谋划打造“文化+旅游+影视”产业聚集带,将影视文化产业纳入“1+6”产业布局和产业提升十大重点领域,以影兴城,以节促产。并提出推动以影视产业为核心的文化产业全面提升思路,潜心开拓市场,本着开放合作的态度,着力构建影视全产业链布局,建立起科学有序的产业提升推进机制。

  发布会上,思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沈萍介绍:“今年活动继续聚焦影视受众青睐的互联网传播媒介,持续提升“思明影视季”在青年群体的影响力,鼓励创新,激发创造,汇集专业人才,拓展国际视野,以“如影随形”为主题深耕“思明影视季”IP运营,通过关注人与行业之间紧密联系的纽带,打造出一个如影随形、无时不刻都陪伴在行业与群众身边的文化IP品牌。”

  自2019年首次亮相以来,思明影视季已成为炙手可热的影视产业IP,通过政府搭建平台给予政策支持,以政企联动、专业服务、市场运作,不断吸纳各类影视产业优秀项目,持续助力思明区影视产业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因为疫情的冲击,让人们发现了关于影视的更多可能,不再受到时空的局限,电影与生活产生了更深刻的连接。2020思明影视季以“如影随行”为主题,寓意艺术来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电影如生活诗意的纪录者,与人们的生活愈发贴近,电影与生活相融共生,如影随形。

  2020思明影视季继续由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与厦门市影视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主办,厦门市思明区文化和旅游局和各项目企业承办。包含REALL青年短片创作季、第二届互联网影视文娱盛典、第二届中国影视后期制作工作发展论坛这三个首届优质项目,同时吸纳2020厦门·俄罗斯电影周、2020厦门·日本电影周、电影《明日英雄》剧本研讨会、2020环球VR影片展映、《破狱斗争》动画电影纪录片剧本创作研讨活动,共计8个项目。其中前6个项目已纳入今年金鸡奖系列活动。

  本次还为活动打造了专属线上平台,可通过二维码扫码进入平台获取思明影视季所有活动讯息,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渠道整合在“云上”的执行配合,通过创新多样的宣传途径,打造别具一格的活动形式,让思明光“影”力最大化释放。

  近年来,思明区多措并举推动影视产业发展。主动对接融创文化、字节跳动、锐风行、上影集团等国内影视文化头部企业,促成头条文化、七印象(厦门)影视传媒、阿部影业、无限自在(厦门)等重点企业注册落户,其中七印象(厦门)影视传媒有限公司通过《八佰》、《金刚川》等影片的运作,目前营收已近破亿。今年金鸡电影投资大会期间,我区将与融创文化、上影集团等企业签订项目合作协议,金额达66.3亿元;积极培育了一批如倍视文化、刀舞天下等企业成长为行业龙头,将为思明区推动全产业链发展发挥示范集聚作用;搭建影视协拍平台,积极整合区域影视资源,完善服务、丰富内容,多家影视协拍公司落户思明,每年至少300个以上剧组在思明拍摄影视作品;完善影视政策,规划发展空间,按照“头部企业+优惠政策+投资基金+产业园区”的模式,推动影视产业发展。

  2019年思明区新增影视企业304家;新增影视项目138个,项目总投入金额达到193.3亿元。近一年来,人们的生活与电影发生了更密切的联系,诸多剧组在思明区取景,许多电影画面中也出现了思明区的人文风貌。镜头里,思明的倩影交相辉映,成为了闻名世界的“天然摄影棚”。

  2020思明再次“触电”。这座集山、海、湖、屿、城、产相融一体的国际一流海湾城区,注定将承担起不凡的光影使命——“以节促产”强发力、“全城影城”新构建、“思明出品”精打造,开放的思明将以更加包容兼蓄的胸襟和气魄,推动思明影视产业加速发展,引领厦门文化产业提质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