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发布“双11”相关数据。

  1

  福建人买得最多的是手机、面部护理套装、卫衣、卫浴用品、沙发

  2

  福建这些品牌冲上热销榜

  利郎、七匹狼、九牧、安踏、燕之屋等

  3

  厦门“卖卖卖”实力居全省第一位

  厦门“买买买”实力居全省第三位

  4

  福建位列“趣味彩蛋”排名

  人均购买内裤最多省:福建排第一

  哪个省的男人最爱买女装:福建排第二

  睡眠仪销售增幅最大省市:福建排第二

  天猫“双11”如期而至,“尾款人”霸屏热搜,厦门人“买买买”实力不减,城市购买力位居全省第三位。厦门企业“卖卖卖”能力更强,城市销售额居全省第一。

  截至11月11日24点,2020天猫双11全球狂欢季期间的成交额突破4982亿,累计成交过亿的品牌超过450个。开场订单创建峰值达58.3万笔/秒,是2009年第一次“双11”的1457倍。截至记者发稿时,厦门人购买力在全国位居第28位,思明区购买力、销售额则夺下全省区县“双料”第一。

  厦门市购买力强劲

  思明人“买”“卖”双料第一

  阿里巴巴大数据显示,在中国各省市购买金额榜单中,福建省消费者在天猫“双11”的购买量排名国内第9位。

  从大数据对购买力的区域划分排行来看,厦门位居全省购买力最强的城区第三位,在全国位居第28位。在福建各区域榜单中,厦门市思明区位列福建省区县销售额及购买力双料第一,湖里区销售额及购买力均位列第四。

  福建人购买较多的热销产品前五位为手机、面部护理套装、卫衣、卫浴用品、沙发。

  福建企业实力雄厚

  多家厦门企业榜上有名

  利郎位居天猫男装行业品牌销售榜前十位;七匹狼则拿下天猫箱包配饰行业品牌销售榜第八位——在阿里巴巴公布的行业数据中,11月1日至11日10时,天猫“双11”全球狂欢季成交额破亿的福建企业不少,泉州男装更是跻身“亿元产地”行列,卫浴也榜上有名,JOMOO/九牧位居卫浴五金行业品牌销售榜第二位。

  此外,多家厦门企业在“双11”全国“热销”榜上冲到前列。其中,思明区销售额位列全省区县销售额第一位,湖里区位列第四位。

  昨日1点,ANTA/安踏、FILA/斐乐分别位列天猫“双11”运动户外行业品牌销售榜第四位、第五位。XTEP/特步、乔丹也深受欢迎。燕之屋则冲到天猫“双11”医药保健行业品牌销售榜第四位。

  另据数据显示,今年约有500万中小商家参与“双11”,其中,中小商家增幅最大的省份排名中,福建位列全国第二。

  福建人均买内裤最多

  厦门一女子买了200多件

  一次性内裤

  根据阿里发布的大数据显示,福建是人均购买内裤最多的省份。记者了解到,内裤需求的大增与疫情发生之后,人们对于清洁、抗菌的意识进一步加强有关。

  “今年以来,一次性内裤的销量提升了很多。”在见福便利店碧山临海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或许内裤销量的增加和人们生活方式的变化相关,一次性内裤销量最近大了很多,几乎几天就要补一次货。家住厦门大学附近的蔡小姐“双11”期间购买了200多件一次性内裤,她告诉记者,由于一次性内裤卫生方便,属于消耗品,且常年都要使用,“双11”期间用来“凑单”则更能得实惠。

  睡眠仪、自热米饭

  受厦门市民欢迎

  今年,阿里妈妈数据显示,睡眠仪需求同比增长超过1200%。从淘宝数据来看,每天有近40万人上淘宝搜索睡眠产品,其中60%以上是90后和00后。智能睡眠仪是目前增幅最快电子助眠产品。福建位居睡眠仪购买榜第二位,厦门地区的购买量也较大。

  据淘宝数据,今年,自热食品在热销产品中排名第二,仅次于螺蛳粉。自热米饭的销售同比增长高达257.09%,甚至超过方便面的平均133.34%的增长。记者走访厦门市场发现,90%的卖场和80%的便利店都可以购买到各种自热食品,大润发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今年,自热火锅从无到有,深受年轻人喜爱,厦门的消费量快速增长。

  [相关新闻]

  蔬菜、水果、衣服、饰品、书籍……

  老年人买买买 一点不输年轻人

  “剁手”已不再是年轻人的专利,现在的中老年人网购一点不输年轻人。今年“双11”当天,金山养老院不少七八十岁的奶奶都在网上买菜、买水果、买时尚衣服、饰品、书籍等。

  “我们养老院5楼有两位可爱的奶奶,她们是人老心不老,和年轻人一样,喜欢在网络上购物,对于网络购物还有自己独到的眼光和见解。不仅在网上买菜、零食、饰品、书籍等,还相互分享信息,哪家店的饼干好吃,哪家衣服好看。”金山养老院院长林瑞勉说。

  许宝銮奶奶已经80岁高龄了,对于网络购物非常有经验。她兴奋地展示手腕戴着的时尚镀金女表,她说:“猜猜看,这块手表多少钱?才花了11.61元,时间走得很准,又方便看时间。网络购物方便所有人,不管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足不出户就可以买到自己喜欢的东西。”

  许奶奶笑眯眯地甩了甩头,耳朵上的一对珍珠耳坠闪闪发光。“最喜欢这对耳坠了,才几块钱,便宜又好看,还显档次高。”许奶奶还展示她买来的各种饰品,如手链、胸针、发箍等。当护理员称赞她很会买东西时,许奶奶脸上洋溢着自豪的笑容。她扬了扬手上的书,说她还买了两本中医类的书籍。

  昨天,74岁的林雪秋奶奶在网络上购买了衣服。“我还买了苹果,猕猴桃等水果蔬菜,新鲜又甜,包装得很严实,快递两三天就到了。网络购物实在太方便了,不用出门,就可以买到各种生活必需品,便宜实惠质量好,还可以货比三家,快递送货到门口,不满意还能退货。还有养老院的护理员帮忙取件或办理退货,贴心得很。生活要靠自己去丰富,活得开不开心,多不多彩,跟年龄无关,与心态有关。”

  养老院定期组织安全科学使用网络的引导教育活动,让爷爷奶奶们网络购物时,能提高信息辨别能力,防止接触到网络诈骗,赌博,传销等信息。

  记者发现,“双11”期间,不少快递驿站前也有老年人的身影。不同于人们对老年群体崇尚节俭、精打细算的固有印象,当前各领域的消费前沿也有老年人的身影,老年人爱网络、爱旅游、会摄影、能跳舞,消费热情高涨,成为了社会经济不可忽视的一股消费力量。有数据显示,仅去年“双11”,就有超过500万中老年人参与了这场“购物狂欢”。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