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南靖县委改革办

  “整”出乡村好美景

  ——南靖县船场镇高质量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建设宜居家园

  漳州市南靖县船场镇紧邻南靖土楼景区,总面积204平方公里,拥有国家级生态示范村2个、省级生态村11个,被评为“国家级生态镇”、“省级文明村镇”、“省级乡村治理示范镇”。近年来,船场镇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路子,按照“点线面统筹、分梯次推进、常态化实施”的思路,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档升级,打造生态宜居家园,助力推进乡村振兴。

  一、党建引领,凝聚“高水平”整治合力。船场镇探索“党建+”工作模式,出台人居环境整治“党建带网建”等6份实施方案,整镇联动、镇村推进。一是镇村干部齐上阵。充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组织包村队长、队员、村干部成立20支“敲门行动”工作队,由挂钩班子带队,为队员,开展入户“大走访”530余人次、整治“大行动”20余次,“零死角”摸排农村垃圾、污水、农房等情况,精准掌握全镇整治工作底数。二是群团组织广发动。团结引领乡贤、青年和妇女群众踊跃加入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志愿者队伍中来,成立巾帼志愿服务队、文明实践队等5支宣讲队伍,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专题宣讲20余次,通过党员带动群众、团委联系青年、群团动员乡贤等方式,在清理“四堆”、整治“六乱”、创建“八无”等工作中参与整治、协同发力。三是党员群众共参与。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建立党员自己干、带着群众干等“1+N”辐射带动模式,由村两委牵头,组织召开镇村(社区)党员群众动员大会21场,党员群众“大讨论”30余次、1000多人次参与,形成“党员干部带头,群众从站着看到跟着干,再到自觉干”的良好整治氛围。

  二、聚力攻坚,打造“高颜值”宜居船场。9月份开始,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以村级竞赛中20个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为典型,以点带面,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一是聚焦目标,提升 “乡村颜值”。制定各村(居)整治规划20份,逐点分解细化整治问题清单,突出销号清零,全镇累计投入220多万元,新改建公厕20座,新建标准垃圾房21座、干湿垃圾收集容器500余个,清理各类垃圾341处、塘沟106处,规范设置农村垃圾堆放点112处,整治私搭乱建47处6040平方米,建设微景观、微菜园15处。二是紧盯重点,敞亮“景区之路”。采取“拆、建、绿、整、改”五项措施,全面开展山梅公路沿线环境整治,让通往土楼景区之路更加敞亮。至目前,共投入56.8万元,累计拆除沿线不和谐建筑136处3851平方米,绿化道路1385平方米,粉刷沿线墙壁16处;对沿线道路两侧可视范围内的老旧房子实行“旧房拆除、新村安置”,计划投入1400万元新建大福新村,新村占地约25.81亩可安置48户。三是创新模式,留住“美丽乡愁”。着力探索“绿色银行”发展模式,结合西坑文林自然村“前置招商”创新做法,普查筛选人居环境整治成效突出、资源丰富的村,依托船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平台择优收储包装、推介招商,通过市场化运营,在绿化美化村庄环境的同时促进集体与群众共同增收。目前,共收储生态资源项目清单54个,坑头、西坑两个村24座古建筑已通过省住建厅“福建传统村落建筑海峡租养平台”认定并对外招商。

  三、网格管理,构建“高品质”长效模式。船场镇积极探索构建“群众三包、党员包户、网格员包区、两委包片、干部包村”的五级网格化管理模式,形成管护长效机制。一是“四定”管理,全天候保洁。统筹安排道路清扫、农贸市场保洁、河道保洁、乡村公路养护、垃圾收运、绿化管养等涉及人居环境整治管理事权,按照“村选聘、镇考核”的办法公开招聘保洁员60名,划分保洁责任区域,实行定人员、定职责、定地段、定时段的“四定”网格化管理责任制,通过垃圾“村收集、镇清运、县处理”模式,实现环境卫生全天候保洁。二是建管并重,管护无死角。“千斤重担众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实行镇包村工作队分包到村,包片村干部分包到组、党员分包到户的责任体系;落实动态销号工作机制,“整治工作队”按照问题清单,逐一对标整治销号,确保整治清楚、整治干净;成立督查考核组,整治过程中全程对照考核督查方案进行考核督查,并落实“月通报、季考核、年总评”,实现村庄环境全方位监督、无死角盲区,从“一时美”迈向了“时时美”。三是转变观念,群众当主角。采取与群众共商共议共建的方式,定期召开流动现场会,评出并表彰最佳村组,最美庭院,通过奖惩激励、红黑榜评比等措施,逐步培育群众责任意识;通过召开村民代表现场会、小组群众会、稻花香宣讲队日常宣讲等方式,充分调动农民群众的积极性。日前,“船场稻花香宣讲队”入选全省2020年度基层理论宣讲创新项目。(南靖县委改革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