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吨重量,2台桥式起重机开足马力,近50人密切协作,2小时作业环节环环相扣。1015日下午,在“华东第一坝”福建水口水电站,6号机组发电机转子被成功吊出,该机组投运25年来首次进行全面解体检查和修理,由于检修规模最大、停用时间最长,被划为A级检修(简称“A修”)。

位于福建闽清县境内、闽江干流中段的福建水口水电站,是华东地区最大的常规水电站,共装有7台单机容量为200兆瓦的发电机组,是世界最大的轴流转桨式发电机组。水电站以发电为主,兼有航运、防洪、防汛等综合效益,设计多年平均发电量49.5亿千瓦时,担负福建省电网调峰、调频和事故备用等重要作用。

近年来,闽江下游河床持续下切导致水口水电站尾水位下降,对水轮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带来不利影响。为提高水口水电站水能利用率,增加汛期发电量,优化电能质量,从2019年起,水口集团公司结合年度检修工作,以每年1台的进度,陆续对水口水电站7台机组进行全面增容改造,改造后的机组额定功率将由200兆瓦提升至230兆瓦。这也是该水电站投运26年来第二次进行的A级检修及增容改造工作,去年4号机组已率先完成升级。

此次6号机组A修工作将拆卸、更换、升级原有的定子、转子、水轮机转轮等重要组件,计划于20213月底结束,为期170天。

在现场可以看到,起吊的6号机组转子直径11.2米,高度2.9米,由中心体、扇形体支架、磁轭及磁极组成,起吊重量达695吨,边缘28对磁铁与励磁机间隔只有2厘米,起吊精度要求极高,稍有磨损就会对转子在产生磁场过程造成重大影响。福建水口集团公司检修分公司副总经理刘熠介绍,地面指挥人员与桥机操作人员均由技术精湛的国网公司级劳模指挥,同时还安排了28人环绕转子周围,在起吊同时抽动放置在转子与励磁机中间的木条,避免转子磁条摩擦受损。

转子起吊转子起吊

根据计划,福建水口水电站将于2026年完成全部7台机组的升级改造,总装机容量将1400兆瓦增加到1610兆瓦,比原容量增加15%。经初步计算,增容改造后,水电站水能利用提高率将由86.2%提升至89.4%,有效减少弃水电能,增强水电丰水期消纳和径流调节能力,预计每年可增发电量2.4亿千瓦时,对改善闽江流域生态环境质量和推动福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陈霞 傅淑婷 庄颖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