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望远镜目镜下的月球。(本报记者林铭鸿摄)

  傍晚出现的“维纳斯带”。(南方天文工作室供图)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刘少敏)近日天公作美,不仅白天太阳黑子、耀斑活动频繁,傍晚绝美“维纳斯带”更是接续观星朗夜,让厦门的天文爱好者们大呼过瘾。与此同时,狐尾山上还组织了普通公众可以参与的观测活动,火星纹理、木星云带、月海月溪等天文景象轻松观测。不少市民不仅全家出动,还约上亲友,一同开启家门口的“星空之旅”。

  昨日下午3点左右,在厦门市青少年气象天文科普基地-气象广场上,天文爱好者已经架起专业的天文望远镜,开始观测太阳黑子和耀斑的活动。“上午11点27分才发现太阳黑子的活动,这类观测都要碰运气。”厦门南方天文相关负责人张熠瑆告诉记者,由于此类天文景象很难提前预测,只能在当天向公众发布活动预告。

  相比太阳耀斑和黑子,行星观测更为可控。近日受台风影响,能见度非常高,不少地方甚至出现了“维纳斯带”(易出现于大气晴朗无云但有许多尘埃的日落之后的一种大气现象)。在这样的晴好夜空中,市民通过现场高倍率的折射、反射、折返三种常见类型的望远镜,就可以轻松观测到土星的光环,木星的云带、卫星,火星表面的纹理,月面清晰的环形山、月海、月溪等天文景象。

  “目前土星木星10点左右落入地平线,火星晚一些,凌晨4点左右下山,金星现在已经转为晨星,黎明前才会出现。”活动组织方告诉记者,之所以将活动时间安排在晚上6:30-9:30之间,一是为了不影响市民正常工作生活,另外也是因为在这个行星季的尾巴,行星们也都“很早就下班了”。据了解,每年的5月到11月是行星季,由于行星角度位置的变化,在非行星季有些行星甚至是整夜不可见的。

  抓住行星季的尾巴,这几日的观星活动报名火热,前日的50组家庭名额早早报满,昨日增加为100组家庭。“真的和课本里一模一样啊!”放学后直奔观测点的高中生小陈发出惊叹,他一直认为观星是一项耗时烧钱的奢侈爱好,如今跟着现场工作人员的指星笔就能轻松目视、拍摄,可算圆了观星梦。市民杨女士一家则是从“6·21日环食”后开始爱上观星,这次还特意叫上闺蜜一家三口一起目睹行星风采。

  据了解,如果今天天气继续晴好,活动还将继续进行。感兴趣的市民可以关注厦门市气象服务中心和南方天文微博等获取活动预告,免费报名参与,活动时间地点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