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晚报

  近日,市民林女士向本报市民热线5589999反映,她是海沧泰禾厦门院子338号楼住户,她家卧室有下水管道穿过,下水道堵塞后,污水经常渗漏到室内。“这样情况发生多次了,希望物业能帮我彻底解决。”

  改造后的下水管。

  现场
       卧室渗漏严重,室内弥漫着一股霉味

  林女士的家在九楼。她说,卧室多次发生渗漏,第一次是7月31日,第二次是8月22日,一次比一次严重,“我用手机录下了当时漏水的视频,最严重时,就像下雨一样,我拼命排,但一直排不干净。先从靠近窗口的位置渗漏,慢慢扩散到卧室门框顶部。”

  林女士带记者察看她的卧室。卧室里的柜子泡坏了,一些木板上面出现了霉点。卧室顶部的石膏线条出现了裂缝,靠窗口的墙面也出现了裂痕。卧室里弥漫着一股刺鼻的霉味。

  林女士说,卧室老是漏水,让她很烦心,时间长了,又产生了霉味,这样的环境让她更是睡不安稳。“希望物业或相关专业人员帮我解决这个大难题。”

  调查
      楼上住户改造内阳台,下水管改变用途

  林女士说,她家卧室连着一个内阳台,那里的下水管本来是用来排空调水的,“据说楼上一些住户把内阳台隔出来放洗衣机洗衣服,那根下水管比较细小,而洗衣机排水量大又有杂物,管道承受不了,就造成污水返流,使得楼面积水,接着就发生渗漏了。”

  记者来到林女士家楼上的1004室,房门口右边是一间粗坯房(也就是林女士说的内阳台),没有装修,房主将它作为洗晾衣房。用来排放空调水的下水管确实比较细小,房主用这根管子排放洗衣机的污水。污水返流后会造成地面积水,但因为没有装修,也没有做“防水”,积水就常常往楼下渗漏。

  林女士认为,住户在装修时,物业应该承担起监督职责,对住户擅自改变房屋原结构、原设计时,要及时制止。

  物业
       对下水管进行改造
       今后不会再漏水了

  记者就此事联系泰禾厦门院子物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说,7月31日,林女士家卧室发生渗漏后,物业当时派人上门进行了疏通;8月22日第二次渗漏时,物业再次派人进行了处理。物业决定把10楼以上的空调水下水管转接到外墙上,这样就不会再出现漏水现象了。

  近日,记者再次来到林女士楼上的那户人家,发现原本直直穿过林女士卧室的空调水下水管,已经拐了一个弯,连接到通往外墙的下水管道了。林女士说,自从这样改造后,她家卧室没再漏水了。

  至于漏水给林女士家造成的损失,泰禾厦门院子物业服务中心表示,已经向保险公司申请了理赔,保险人员已经上门勘察,近期林女士将会收到一笔几千元的理赔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