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台海网

  -田螺坑土楼群

  台海网10月24日讯 据厦门晚报报道   11月28日,世界文化遗产地、国家5A级旅游景区福建土楼(南靖)景区将迎来第七届南靖土楼国际马拉松赛,让跑者充分体验一场与奇迹同行的世遗人文之旅。

  亮点

  国际双认证 完赛者将获全球著名赛事“护照”

  南靖土楼国际马拉松赛与久负盛名的“长城国际马拉松”属于兄弟赛事,是将文化旅游体验与国际马拉松赛事相结合的原生态精品马拉松。经过从2014年至今六届的连办,南靖土楼国际马拉松赛已成为国际路跑协会的挂牌赛事,成为中国入选的8个挂牌赛事之一,更是成为在海内外颇有知名度的国际精品赛事。历届赛事都吸引了众多外籍跑者、港澳台跑团、知名路跑达人的踊跃参与。

  本届赛事的一大亮点是,“南靖土楼国际马拉松”成为国际路跑协会(AIMS)和国际超级马拉松总会(IAU)认可的国际双认证赛事,参赛成绩可得到AIMS和IAU官方认证,成为完赛跑者的全球著名赛事“护照”。

  特色

  原生态景观 金秋美景让跑步时光趣味升级

  本届马拉松赛设全程(42.195公里)、半程(21.09公里)、趣味马拉松(8.5公里)及超级马拉松(50公里)。全程马拉松线路为:裕昌楼(起点)—塔下村—河坑村口—石桥村—必兴楼—梅林—坎下村—云水谣古道—和贵楼—望秋亭(上山路段)—河坑裕昌楼(终点)。超级马拉松(50公里)同样从裕昌楼出发,增加了裕昌楼—田螺坑土楼群—裕昌楼—塔下村这段路程。

  赛道途经国道公路,跑过田间路、踏过茶园路、踩过鹅卵石路,爬上山坡路,不同类型、富有变化的赛道,使南靖土楼国际马拉松更具越野挑战的特色。时值金秋,田野金黄、茶园葱郁、柿子丰收,令人应接不暇的原生态景观,让跑步时光趣味升级。

  -土楼国际马拉松赛

  -土楼国际健美大赛

  [相关新闻]

  “文化+体育+旅游”让南靖土楼更富魅力

  如今的南靖土楼,正利用文旅融合以及全域旅游的新契机,利用好生态牌、文化牌、浪漫牌等特色,不断促进景区旅游业态的“年轻化”“现代化”和“国际化”。

  9月29日,由南靖县人民政府、阿里巴巴集团联手举办的“天猫新文创中国圆中国礼物”发布庆典在福建土楼南靖景区举办。南靖土楼景区与天猫达成战略合作意向,未来将共同推动福建土楼(南靖)景区本土文化地标的IP化、商业化和年轻化。以南靖土楼元素为设计创意的福建品牌味“back”也在现场发布,向全网展示南靖土楼月圆楼圆家国团圆的美好寓意,以及南靖土楼的神奇建筑文化。

  除了每年举办土楼国际马拉松赛、萤火虫节等旅游主题特色文化系列活动,景区还举办了一系列国际化活动,向全世界宣传土楼的文化内涵。“文化+体育+旅游”的全新模式,对南靖的旅游发展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去年4月27日,“土楼光语”国际时尚大秀与古老雄伟的裕昌楼碰撞出璀璨的火花,整场大秀由国内知名秀导和著名设计师联合打造,分为天、地、人三个篇章,由国内名模精彩演绎。

  去年12月8日,2019“豪士杯”南靖土楼职业健美钻石联赛暨辛健国际健美传统赛在景区的怀远楼前举行。来自中国、俄罗斯、澳大利亚、南非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名专业健美运动员大“秀”肌肉。土楼美轮美奂的建筑线条与健美独特美感的线条相得益彰。此次健美赛事走进南靖土楼景区,将现代健美与世界文化遗产完美结合。

  [链接]

  南靖土楼点缀其间

  世遗赛道风格独特

  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夯土民居建筑——南靖土楼点缀马拉松赛道中,构成历史悠久、风格独特的最美世遗赛道。自2008年7月福建土楼申遗成功以来,漳州市南靖县在致力于南靖土楼保护的同时,着力以保护土楼为中心建设“乡村文化大观园”。以下为南靖土楼国际马拉松赛道部分景点:

  -云水谣

  -云水谣黄球华摄

  电影《云水谣》在此拍摄取景,小镇因此声名大噪。历史悠久的村落,村中幽长古道、13棵百年老榕、神奇土楼,还有那灵山碧水,无不给人以超然的感觉。其独有的自然景观和独特的人文资源,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电影导演、制作人到此取景拍片。

  -和贵楼

  位于梅林镇璞山村,建于清代雍正十年(1732年)。大门两侧阴刻对联:“和亲既康乐,贵子共贤孙”,有警示族人以和为贵的含义。楼内建有“三间一堂”式私塾学堂,楼外建有15间平房护厝,形成楼包厝、厝包楼的景观。

  -怀远楼

  位于梅林镇坎下村,建于清代光绪三十一年至宣统元年(1905-1909年),为旅居缅甸的简氏16世简新喜兄弟献资所建。为纪念远洋谋生寄钱建土楼的主人,取名“怀远”。

  -“土楼光语”国际时尚大秀。

  [小贴士]

  使用“惠游土楼”年卡 两年内不限次免费游

  福建土楼(南靖)景区日前发行了“惠游土楼”旅游年卡,这是针对厦门、漳州、泉州本地居民推出的重大旅游福利。年卡168元/张,厦、漳、泉本地居民可通过搜索微信小程序“土楼土味”购买,首次使用需凭本人身份证、暂住证或市民卡至福建土楼(南靖)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售票窗口实名激活后,凭身份证入园。年卡仅限本人使用,激活日起两年内免费且不限次数畅游世界文化遗产,国家5A级景区南靖土楼,云水谣片区、田螺坑片区均可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