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报讯 (记者 曾宇姗/文 厦门市园林植物园供图)第四届中国绿化博览会18日在贵州省黔南州都匀市开幕,展会为期1个月。厦门作为计划单列市受邀参加,由厦门市园林植物园负责筹建本届绿博会室外展园——厦门园。

  厦门园占地面积2552平方米,项目投资约380万元,以“大厦之门,海上花城”为设计主题,从“人文厦门、绿色厦门、国际厦门”三个层面来展示厦门的城市魅力。

  厦门园以“新闽南,新中式”为主要风格,萃取闽南文化与现代文化的精髓,体现厦门的植被特色,采用棕榈科植物为核心造景植物,打造出一个可观可游可赏的生态展园。园区东南侧设置主入口,整体布局以“一环五节点”为主要结构。五节点分别为:“大厦之门”“岛语花境”“鹭岛剪影”“嘉澜轩”和“观景平台”。其中,“大厦之门”运用闽南古厝中的燕尾脊符号,结合红砖、钢构形成对景手法的入口之门,装饰图案用到闽南古厝中似龟甲的六角形,寓意长寿,同时采用六边形为基本要素进行拼叠,形成序列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