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央视财经频道CCTV2《消费主张》播出《2020中国夜市全攻略:福建厦门》。

  滋补的土龙汤、咸鲜的酱油水杂鱼、香糯的红花蟹米糕等具有代表性的厦门菜亮相节目,引得各地观众垂涎三尺。

  带领观众深入了解厦门菜的,是在厦门土生土长的知名美食评论员——王颖辉(人称“牯岭街少年”)。

  在他看来,厦门是一座包容的城市,既有传统的古早味,也有新派的美食。

  王颖辉(牯岭街少年)

  厦门知名美食评论员,微博、搜狐等多媒体美食专栏作家。

  在不断的碰撞之中,古早的厦门菜、厦门小吃历久弥新,拥有较强的生命力,这也是吸引游客来到厦门打卡的原因。

  而思明区作为最早发展起来的商业区,汇聚了厦门最为传统的古早味小吃。

  (上世纪80年代末元宵节时的开元路)

  想要了解厦门的美食,走近老厦门人的生活,就一定要前往思明区开元路(厦门第一条现代马路,始建于1920年),以及周边的大元路、八市瞧瞧。

  (现在的开元路)

  这不,在“来去思明”2020思明秋冬购物季开启的美食月中,“牯岭街少年”就携手抖音70W+美食达人“鹿哥狂吃厦门”,带领大家感受了一番地道的思明味、厦门味。

  让我们跟着他们的脚步

  一起按图索骥吧

  (排序不分先后)

  1、泰山口扁食

  这家老店创始于1980年,最早开在中山路巴黎春天后面,并以地名泰山口作为店名一直保留到现在。随着中山路改造,40年里门店多次搬迁,最终回到了历史悠久的开元路。

  到店必吃肉燕、扁食、拌面。猪后腿肉反复敲打出来的肉燕皮细腻弹口,裹着实在的肉馅,有着“肉包肉”的说法。

  面皮做的扁食,皮薄而不破,带有马蹄的肉馅鲜甜爽口。搭配一碗花生酱浓郁的拌面,为一天注入满满的活力。

  地址:开元路147号之3

  2、阿吉仔

  创始于1930年的阿吉仔是一家历经三代传承的馅饼铺,手工制作的绿豆馅饼、红豆馅饼、马蹄酥……声名远扬。

  马蹄酥皮薄而酥,內馅分咸(黑芝麻)甜(白芝麻)两种口味。绿豆、红豆馅饼口感清甜,內馅细腻,入口即化。

  它们不仅是老厦门人喜爱的茶配,也是游客们来到厦门一定会带上的伴手礼。味道地道,价格也相当实惠,因此常常可以看到门口排着长队。

  地址:大元路37号

  3、聪辉同安封肉

  同安封肉是同安传统名菜,将整块猪腿肉切成四方大块,配上香菇、虾仁干、板栗等辅料,加以酱油白糖等调味,用白纱布包裹下锅蒸熟,布包为“封”,故得名“封肉”。

  封肉上桌时香气四溢,肥瘦相间入口软烂香滑,乃下饭最佳搭配。聪辉同安封肉开了二十多年了,在他们店里可以品尝到诸多同安地道美食,除了封肉,还有蒸宴、桂花炒等同安美味。

  地址:大元路24号

  4、阿西虾面

  虾汤醇厚浓鲜,虾仁清脆鲜甜,面条劲道爽滑,这是属于海边小岛的海鲜面食。来厦门要吃碗沙茶面,但清鲜甜美的虾面也是不容错过。

  虾面最重要的是汤头。三分之一是狗虾、三分之二是明虾,菜籽油炒过之后,要用重达二十六斤的木锤锤成虾酱,这是阿西虾面传承了几代人的做法。地道的味道深受喜爱,门店里阿西自制的肉羹、大鱼丸也是不可错过的辅料。

  地址:大元路11号

  5、阿杰五香

  五香卷是用豆皮包裹上肥瘦各半的剁碎猪肉和荸荠、洋葱一起调和的内馅,再放入油锅炸成金黄。吃时切成小段蘸上厦门辣椒酱,外皮香酥脆内馅甜鲜嫩。

  五香卷在福建各地皆有,以漳州龙海石码五香出名,阿杰五香店做的就是石码五香。

  把炸五香做成网红店,也只有阿杰五香能够做到,就连谢霆锋也来探店过。围在油锅边,刚刚炸熟出油锅的热腾腾五香马上来上一份,别提多爽了。

  地址:大元路19号

  6、友生风味小吃

  如果要找出一种最能代表厦门的小吃,非沙茶面莫属,厦门的街头巷尾,随处可见沙茶面小吃店。

  沙茶源东南亚一带,下南洋的闽南人带回后独创发明了用沙茶来煮面,日积月累成为一道名扬四海的厦门小吃。

  说到友生或许大家不太熟悉,但说到魔汤四绝大家就耳熟能详了,开了快四十年的老店是厦门老牌的沙茶面之一,开元路八市路口不起眼的小摊做着最传统的古早味。

  地址:开元路147号夏商营平农产品市场

  7、钟丽君满煎糕

  满煎糕,看这名字丝毫无法感受到到底使用了什么料,这也是来自闽南语的直译。

  这是八市内最让人流连的满煎糕应当之无愧。特制的面糊铺满巨型饼铛,毫不客气地洒满白砂糖和炒熟的花生碎,在正中对折成一个完美的半圆,把甜美都包覆在中间。

  一口咬下去就能感受到那独一无二的弹性与内馅里的花生形成鲜明的对比,富于层次。

  地址:开禾路30号

  8、朱记手撕鸡

  这家手撕鸡也有三十几年的历史了。三黄土鸡皮弹肉嫩,手撕之后口感更佳,加上秘制的调味,撒上香菜、芝麻、香葱、蒜蓉,相当入味。

  摊位上还有各种卤味、拌菜可以选择,是老厦门下酒必备的好菜之一。

  地址:开禾路27号(八市靠近厦禾路一端)

  未能提及的地道小吃其实还有很多,如亚本麦奶、传统面线糊、赖厝埕扁食、朱阿姨北仔饼、惠源面包店、豪香里脊肉串等等。

  这些小吃多以地名或人名命名,

  与古老的街区融为一体,

  成为一代又一代

  厦门人记忆中的一部分。

  这也是思明区独特的魅力所在。

  关于“来去思明”秋冬购物季 

  “来去思明”2020秋冬购物季活动由思明区商务局主办。活动已于九月份正式启动。

  作为“全闽乐购”促消费之”厦门全城欢动消费节”的组成部分,思明区联合区内各企业,在秋冬购物季通过一系列消费福利,进一步释放消费需求,加速全国消费回补。

  “来去思明”秋冬购物季包含乐、食、潮、购四个主题。本月的美食月,将由牯岭街少年带领抖音流量达人,推荐思明区经典的美食线路和餐厅,全方位展示思明美食的多元、包容及创新升级。

  继本期地道小吃之后,创新闽菜的主题直播将于10月23日开启。时尚潮流等主题的美食推荐也将陆续亮相,敬请期待吧!

  (10月23日,长按图片识别小程序码,可观看牯岭街少年探店思明黑珍珠上青本港和地道闽南味临家,看他们如何用本地海鲜和传统食材创新诠释厦门味道。)

  超多优惠等你来!

  超多惊喜在这里!

  来去思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