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最新消息!

  台风“沙德尔”加强了

  将擦过或登陆海南

  福建启动IV级应急响应

  一个猝不及防

  台风“沙德尔”加强,路径有变

  就在今天早上

  中央气象台发布

  台风蓝色预警!

  “沙德尔”最新路径公布

  今年第17号台风“沙德尔”(强热带风暴级)的中心今天(22日)早晨5点钟位于海南西沙永兴岛偏东方向约465公里的南海东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0级(2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82百帕,七级风圈半径250-400公里,十级风圈半径50公里。

  预计,“沙德尔”将先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在南海中东部海面缓慢地向西北方向移动,23日逐渐转向偏西方向移动,移速加快并趋向海南岛南部近海。

  “沙德尔”强度逐渐加强

  最大强度可达

  强热带风暴级或台风级

  (10-12级,28-33米/秒)

  最新预报显示

  “沙德尔”24日傍晚到夜里

  擦过或登陆海南岛南部后

  趋向越南中北部沿海

  中央气象台大风预报

  受“沙德尔”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22日08时至23日08时,东海大部有7级大风,台湾海峡、台湾以东洋面、巴士海峡、南海北部和中部、黄岩岛、中沙群岛、西沙群岛以及福建沿海、台湾沿海将有7-8级大风,其中南海东北部和中东部的部分海域风力可达10-11级、阵风12-13级。

  最新!

  台风“沙德尔”逼近

  福建启动IV级应急响应

  根据《福建省防汛防台风应急预案》

  省防指决定

  10月21日12时

  启动防台风IV级应急响应!

  请沿海各设区市(实验区)防指和有关部门,密切关注台风后续发展趋势,及时组织部署,做好各项防御工作。

  不仅台风逼近

  冷空气也到货了!

  快来关注

  厦门天气变化!

  今天起,大风+降温都来了!

  01。

  厦门今日大风来袭

  黄色预警发布

  随着台风“沙德尔”的逼近

  它将和冷空气共同联手

  给厦门带来最直观的影响就是

  东!北!大!风!

  刚刚

  厦门大风黄色预警!

  不仅厦门

  未来三天福建省沿海

  以及外海渔场东北风力较强

  22日白天

  闽中渔场、闽南渔场7~8级,阵风9~10级;台湾浅滩渔场和中南部沿海7~8级,阵风9级;北部沿海6~7级阵风8~9级;

  22日傍晚到24日白天

  闽中渔场、闽南渔场、 台湾浅滩渔场和中南部沿海7~8级阵风9~10级(23日白天闽中、闽南渔场有短时11级阵风);北部沿海6~7级阵风8~9 级。

  02。

  冷空气到货

  今起厦门持续降温

  注意!注意!

  小外套预警!长袖预警!

  在冷空气的影响下

  今起三天

  厦门气温逐步下降

  夜晨一天比一天凉

  今日

  最高气温将降至25℃

  到了24日

  最高气温只剩23℃

  最低气温仅有18℃

  大家记得及时添衣

  不要感冒

  除了台风和冷空气

  最近另一个天气问题

  也频频在朋友圈出现

  紧急关注!

  拉尼娜来了!

  福建今年会是个冷冬吗?

  记者从福建省气候中心获悉,目前赤道中东太平洋已进入拉尼娜状态,预计赤道中东太平洋冷水将持续发展,秋季维持拉尼娜状态,并于冬季达到峰值,形成一次弱到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

  这是否意味着

  福建今年将遭遇冷冬?

  权威解读来了!

  什么是拉尼娜现象

  福建省气候中心副主任苏同华介绍,拉尼娜事件是指赤道中、东太平洋海面温度出现大范围偏冷,且强度和持续时间达到一定条件的冷水现象,即当该地区海温距平的3个月滑动平均值≤- 0.5℃,并持续5个月以上,就称为一次拉尼娜事件。

  图1 2020年7月15日~9月30日逐周海表温度距平

  它和大家常听说的厄尔尼诺是一对兄妹俩,两者交替出现,现象相反。一般来说,厄尔尼诺或拉尼娜事件的活动周期为2~7年,平均周期为4年,即平均每4年完成一次厄尔尼诺和拉尼娜的交替过程。

  拉尼娜事件通常给福建气候

  带来怎样的影响?

  拉尼娜事件形成后,会带来气温偏低、降水偏多的现象,但具体到各个国家和地区又有所不同。

  根据对1961年以来发生的13次拉尼娜事件的综合分析表明,历史上出现拉尼娜事件后,福建的冬季气温以偏低为主。

  福建曾经就发生过因拉尼娜事件而引发的特殊气候事件,例如2007~2008年的一次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就给福建带来了重创。2008年1月下旬至2月上旬,受冷空气不断南下和西南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福建省出现了大范围持续阴冷天气,西部、北部遭受罕见的低温冻害。1月下旬中后期至2月初,西部、北部的部分县(市)先后出现冰雪、持续性的冻雨和道路结冰,其中建宁县从1月26日~2月2日持续8天出现冻雨现象;2月4日福建省西部、北部地区再次出现较大范围的雨雪天气过程,共有17个县(市)出现雪或雨夹雪天气。这次灾害给电力输送、交通运输、农业生产、林业、人民生活等各方面造成较严重的影响和经济损失。

  福建今年会是个冷冬吗?

  不过,苏同华也表示,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影响我省冬季气候的因素更加复杂。省气候中心将继续密切监视海温及大气环流形势演变,加强区域天气气候变化的分析研判,及时提供全省气候预测意见和服务信息。公众应及时关注气象部门权威发布的官方气候预测,提前做好相应防范工作。

  最后提醒大家!

  眼下天气逐渐变凉

  慢慢进入换季

  昼夜温差加大

  诺如病毒、食物中毒……

  一些疾病开始进入高发期!

  事关身体健康

  发布两则重要提醒!

  01

  厦门疾控最新发布

  当心诺如病毒,已有学校……

  近期,厦门市疾控部门监测到有学校诺如病毒胃肠炎聚集性疫情发生。

  厦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各市民朋友们:眼下进入秋冬季感染性腹泻高发期,预防感染性腹泻,关键在于防止“病从口入”。

  来自中国疾控中心的消息显示

  今年9月以来,全国已经报告超过30起诺如病毒病暴发,涉及病例约1500例,主要发生在学校。不过,一般认为诺如病毒感染是自限性疾病,一般3天左右症状即可消失。

  感染诺如病毒,会出现感染性腹泻、急性肠胃炎的表现,主要为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症状,也可有头痛,寒战和肌肉痛等。每日腹泻多达4~8次,粪便为稀水便或水样便,无黏液脓血。在感染人群中,儿童患者多出现呕吐症状,成人患者则腹泻较多。

  ●诺如病毒胃肠炎的防控知识要点●

  01

  正确洗手,用肥皂(洗手液)和流动水至少洗20秒。

  02

  注意饮用水卫生,水要烧开后喝。

  03

  生吃的瓜果,最好洗净去皮,少吃凉拌菜,彻底煮熟肉类,尤其是贝类等海产品一定要煮熟煮透方可食用。

  04

  生熟食物要分开处理和存放,避免交叉污染。

  05

  各类学校、托幼机构和养老院等集体单位要加强对厨工的健康管理。

  06

  各类学校等集体单位一旦发现胃肠道症状病例异常增多时,应及时将患者送到医院诊治并报告属地疾控机构。

  02

  “酸汤子”中毒事件

  9人全部身亡

  预防食物中毒,疾控提醒

  近日,黑龙江鸡西市

  王某某及亲属9人在家中聚餐

  食用自制“酸汤子”

  引发食物中毒

  10月19日

  “酸汤子”中毒事件唯一幸存者

  经多日救治无效,不幸去世

  根据此前黑龙江省卫健委发布的消息,造成鸡西多人食物中毒的致病菌名叫米酵菌酸。

  米酵菌酸

  它是由椰毒假单胞菌污染产生的。椰毒假单胞菌在环境中广泛存在,本身并不可怕,但是它如果在适宜生长的食物中安营扎寨,比如米面制品,只要温度合适,一到两天,就会产生非常凶悍的毒素——米酵菌酸。

  近几年,我国发生的因米酵菌酸导致的中毒事件,大部分与一些地方特色食品有关。厦门的发生率非常低,但也不能掉以轻心。

  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

  根据以往的食源性疾病

  监测数据显示

  我市最常见的

  引发食物中毒的致病细菌

  ●主要为副溶血性弧菌和沙门氏菌。

  ●副溶血性弧菌是一种海洋细菌。主要来源于鱼、虾、蟹等海产品。

  ●沙门氏菌常见于鸡蛋的外壳。

  市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科副主任医师洪华嵘

  如果外壳没清洗干净,或者说你手被鸡蛋污染了 ,然后手部没清洗干净 ,又去污染到其它的原料 ,就比较容易导致这种沙门氏菌引起的这种食物中毒。

  记者从市中医院了解到,进入秋季后,医院每天都会接诊腹痛、腹泻、呕吐等急性胃肠炎症状的患者,数量占到了日急诊总量的一成左右,其中不乏有一些食物中毒的患者,不少患者是因为食用了从冰箱里拿出来的食物。

  注意啦!

  医生表示,“冰箱不是保险箱”,食物在冰箱中存放过久,无论是冷藏,还是冷冻,都会增加细菌孳生和腐败变质的风险。

  因此,医生建议,家庭自制食品在冰箱冷冻室的存放时间不要超过1个月。预包装食品即使在保质期内,最好也不要超过3个月。

  市中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叶锦山

  食物从冰箱里拿出来,最好要经过高温消毒一下,要煮沸,半生熟的情况会很容易引起细菌感染。

  在冰箱中存放食品时,尽量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另外,正确的烹调方法和适当的温度,可以杀死绝大多数的有害微生物,因此,加工肉、禽、蛋、海产品等食物时要煮熟、烧透。

  如果发生食物中毒

  该怎么做!

  天气变换,季节逐渐更替

  疾病开始多发

  请大家互相扩散,提醒!

  综合来源:@中央气象台、厦门气象、厦门疾控、特区新闻广场、东南网、福建防汛、福建气象

  文章来源:海峡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