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缴获被盗的9个茶壶

  ▲思明刑侦大队联合莲前派出所,从监控画面中的一白一黑两个小点突破,在高速公路服务区抓获嫌疑人,时距接警,仅有16小时

  帽子、口罩、双肩包,装备齐全,夫妻俩佯装逛展打配合,一人望风一人动手,顺手偷走展柜上的茶壶;趁着闭展清场之时,还盗走6个纯金制品茶壶……这一案件发生在上个星期的厦门佛事展上。

  昨天,思明公安分局通报,警方已将盗窃犯罪嫌疑人李某(男,41岁,江西人)、李某琴(女,41岁,江西人)抓获,成功缴获全部赃物,物值超百万元。 

  趁清场盗走6个黄金茶壶

  10月15日至18日,正值第十五届中国厦门国际佛事用品(秋季)展览会在厦召开,嫌疑人李某与妻子到展馆内闲逛,伺机行窃。16日下午,两人边逛边看,以一人掩护一人盗窃的方式顺利偷走某展示柜上的1个纯银制品茶壶和另一展位上的2个镀金、镀银制品茶壶。

  逛到A5展厅时,二人无意间听到展位员工向客人介绍,眼前的6个茶壶系纯金打造,价格昂贵,于是萌生盗窃的念头。为此,嫌疑人刻意在展位附近逗留,等到傍晚准备闭展时,他们发现展商将金壶装到了盒子里。趁着清场展位无人看管,李某负责望风,妻子李某琴动手将金壶装进自己的双肩包,得手后警惕地随人流分头离开展馆。

  次日上午约9点,出售纯金茶壶的展商发现,展位上的珍品失窃,6个茶壶每个黄金含量220克,手柄、壶盖均用和田玉制作,总价值近一百万元。无独有偶,隔壁的一家参展商也发现展位上一个重900克,价值4万余元的纯银茶壶不翼而飞,立即向警方报案。

  高速路服务区熟睡时被抓

  接报后,思明刑侦大队联手莲前派出所成立专案组,结合展馆内外、出入口的监控视频,对可疑人员进行排查,发现锁定的两名嫌疑人于17日当晚11点驾车逃离厦门。

  警方循线追击,18日凌晨1点时在厦蓉高速漳州段金山服务区将正在逃窜的李某、李某琴抓获,当场缴获被盗的9个茶壶。被抓获时,李某、李某琴在车内睡得正熟。

  曾冒充清洁工返回作案现场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李某、李某琴为在厦务工人员,曾有赌博前科。

  两人于16日在会展中心盗走昂贵物品后,还曾返回作案现场,李某琴冒充清洁人员将展位上被弄乱的盒子、柜子摆回原位,企图拖延参展商发现和警方介入的时间。李某进入展馆后,打听到他盗走的这套黄金茶壶售价高达百万,而且参展商已报警,也吃了一惊。因害怕被抓捕,两人打包所有生活用品,连夜逃亡,计划逃回江西老家。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导报记者 曾宇姗 文/图 通讯员 思公政

  来源:海峡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