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安新圩镇云头村,阡陌田垄与整齐划一的农作物绘成美丽的田间秋色,犹如一块大地调色盘。(本报记者 张奇辉 航拍器摄)

  本报讯(记者 吴晓菁)今起三天,我市气温持续下滑,后天最低气温降至18℃,早晚出门一定要添衣。明天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霜降,接下去,鹭岛的夜晨一天比一天凉,市民要特别关注气温变化。

  昨日一天,整个城市都沐浴在阳光中,气温有所回升。清晨位于东渡狐尾山的厦门国家基本气象站的最低气温为24.6℃,比前一天上升了3.5℃。白天太阳持续“在线”,最高气温升至28℃,比前一天上升了2.1℃。全市有十余个站点最高气温冲破30℃,最热的站点位于集美东垵BRT站,最高气温达到31℃。全天相对湿度都在65%以下,体感干燥舒适。

  在冷空气的影响下,未来三天,厦门气温逐步下降。今天最低气温为22℃,最高气温降至25℃;明天最低气温为20℃,最高气温降至24℃;后天最低气温只有18℃,最高气温为23℃,凉飕飕的天气里,大家要多穿件外套,可别着凉感冒。

  在海上,今年第17号台风“沙德尔”昨日16时中心位于南海东部海域,距离海南省三沙市(西沙永兴岛)偏东方向约590公里。预计“沙德尔”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受冷空气和台风“沙德尔”共同影响,我市及海上风力仍持续较大。气象部门继续发布海上大风警报。

  明天就是霜降节气。清道光年间的《厦门志》说:“清明以后,南风为常;霜降以后,北风为正。南风壮而顺,北风烈而严。”由此可见,霜降节气被看作是厦门气候变化的转折点。

  [厦门天气]

  今天

  阴天到多云

  22℃~25℃

  明天

  多云到阴天

  20℃~24℃

  后天

  多云

  18℃~23℃

  [省内城市今日天气]

  福州 小雨转晴 16℃-22℃

  宁德 小雨转晴 15℃-23℃

  莆田 阴转多云 18℃-24℃

  泉州 阴转多云 18℃-24℃

  漳州 多云转晴 20℃-27℃

  龙岩 多云转晴 15℃-24℃

  三明 阴转多云 14℃-22℃

  南平 多云转晴 14℃-23℃

  数据来源:中国天气网

  [海洋预报]

  厦门海洋环境

  预报台发布

  ■高潮时:03时15分和16时20分

  ■低潮时:09时53分和22时25分

  ■表层水温:22.5℃至 25.0 ℃

  ■厦门岛南部海域浪高:1.3米至2.3米 中浪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