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网10月23日讯 (记者 郭雅莹)秋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当前,全球多国正处于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内疫情防控也存在诸多不稳定因素,扎实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仍不可松懈。

  一段时间来,泉州始终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充分总结疫情防控经验的基础上,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有关部署要求,召开全市秋冬季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多措并举做足疫情防控准备工作,密织人民群众健康保护网。

  强化硬件及物资储备 可用床位达到近万张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肆虐,“一床难求”、医疗物资紧缺等情况在全国各地屡见不鲜。为防止窘境再次发生,泉州未雨绸缪,在严格落实“四早”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加快核酸检测实验室、方舱医院、隔离场所等重点场所建设,做足医用防护服、防护面具、医用口罩等医疗物资储备工作。

  目前,全市已建成核酸检测实验室48家,核酸试剂盒储备超37万份,检测机构日最大检测能力已达4万份,下一步还将新增10家核酸检测医疗机构,正在建设的城市检测基地进展顺利。

  在医疗救治场所准备上,全市确定了13家定点医院,备有隔离床位1177张,床位总数7591张(含ICU床位240张);后备医院12家,可转化床位2270张,初步确定9个方舱医院平急两用项目;设置发热门诊49家、发热诊室24家。同时,全市还确定23个隔离场所,共2728个房间。

  在医疗物资储备上,截至10月15日,全市医疗机构储备医用N95口罩18.65万个,医用外科口罩400.93万个,医用防护服7.48万套,防护面罩3.83万个、护目镜1.86万个,隔离衣8.57万件等,可满足市级医疗机构30天使用量。

  在相关医疗队伍的组织培训上,全市先后分级分层开展医疗救治、核酸检测、发热门诊和院感管控等专业全员培训,累计培训3.5万人次;就秋冬季疫情防控知识,组织开展全市医疗机构、疾控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业务“大培训”,累计培训5.6万人次。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累计核酸检测超200万人份

  国外疫情形势严峻,“外防输入”是当前疫情常态化防控的首要环节。泉州严格对入泉人员实施从“国门”到“家门”全程闭环管理,在全面开展核酸检测的基础上,对需救治人员采取市级定点医院集中收治,坚持“一人一策”、中西医结合、多学科会诊、院领导专班攻坚等,实行出院病例居家隔离、健康管理和门诊随访全程“闭环”管理,目前共治愈出院83人。

  “内防反弹”工作,涵盖重点人群及场所管理、环境卫生整治等方方面面,更是一项需要广大市民共同参与配合的系统工程。泉州市由“点”及“面”,全面密织防控网——

  “点”上,对医疗机构、重点单位、社区(村居)、流动人员等多渠道开展监测和多点触发预警,第一时间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病例主动搜索、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和疫点消毒处置工作,目前已累计派出疫情处置人员近万人次。

  “面”上,加强人群病毒核酸检测,严格落实重点人群“应检尽检”。截至10月21日,全市累计开展人群病毒核酸检测209.3万人份,其中“应检尽检”172.9万人份;8月以来,全市发热门诊和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医疗机构工作人员检测38.7万人,检测率100%。

  同时,泉州市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8月起,全市共整治农贸市场428个,开展整治活动2412次,整治市场卫生死角21368处,开展禽类“白条”上市、野生动物贩卖专项整治700次,开展卫生消杀8046次。落实“一线两重点”工作,截至10月21日,累计开展冷链食品核酸检测10613份、经营场所外环境核酸检测11731份、相关从业人员核酸检测71668份,结果均为阴性。

  值得一提的是,为加强医院管理,泉州市还全面推广预约门诊服务,试行“无陪护”病房,严格病区陪护、探视管理,引入智能信息化人脸识别管理,并向广大市民群众发出文明探视倡议,防止院内交叉感染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