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惠安)国际雕刻艺术品博览会将于2020年11月13至16日在世界石雕之都展示中心-惠安雕艺文创园举办。

  本届雕博会以“云畅世界石雕之都,传承千年雕艺匠心”为主题,顺应经济发展趋势和疫情防控安全,将重点运用云上展示交易等平台,策划系列线上线下活动,实现“不落幕的雕博会”愿景。

  自2011年以来,惠安已相继成功举办了五届的中国(惠安)国际雕刻艺术品博览会,把积淀已久的惠安雕艺文化展示在世人面前,为惠安与国际间搭起雕艺交流合作的桥梁。惠安雕艺品牌的知名度和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与世界各地技术交流、产业对接和商务合作持续加强,大大促进惠安雕艺文化传承和雕艺创意产业发展。

  惠安,地处福建东南沿海,与台湾隔海相望,自北宋置县以来已有千年历史,是闽南著名侨乡和台湾汉族同胞主要祖籍地。这里自然风光秀美、人文底蕴深厚,拥有著名的建筑与石雕文化、“中国最美八大海岸”之一的崇武海岸带以及“福建旅游五大品牌”之一的惠女民俗风情,综合实力位列全国“百强县”第34位。

  惠安雕艺源于古代黄河流域雕刻艺术,已有1600多年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与建筑艺术交相辉映,融中原文化、闽越文化、海洋文化于一体,汲取晋唐遗风、宋元神韵、明清风范之精华,在中原造型古朴、浑厚简洁的北派风格基础上,形成独有的精雕细琢、纤巧灵动、讲求结构和形态神韵之美的“世界范”。惠安,也因此荣膺“中国建筑之乡”、“中国雕艺之乡”、“世界石雕之都”等称号。

  雕艺产业既是惠安的传统产业,也是支柱产业。全县雕艺企业近1000家、从业人数10.8万人,拥有3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100多名省市级工艺美术大师及1000余名中高级工艺美术师。全县雕艺产业年总产值超300亿元,产品远销日本、韩国、印度及东南亚、欧洲、北美、南美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本届雕博会由惠安县人民政府、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和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共同主办;惠安雕艺文创园、惠安县石雕石材协会、惠安雕刻艺术研究会、惠安县玉石雕刻行业协会承办;厦门建发国际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承办执行;并获得了中国石材协会、泉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福建省工艺美术学会、福建省工艺美术协会、福建省石材行业协会、福建省建筑业协会、福建省手工艺协会、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协会、福建省雕塑学会、泉州市工艺美术学会、泉州市工艺美术协会等单位的支持。既保证展会的规格和层次;同时借助行业协会的业界权威和平台效应共同宣传雕博会,打响“石。惠安雕”IP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