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快递寄放点无人看管,心起贪念,翻找较有价值包裹进而盗窃,遇人寻问便谎称代朋友取件,接连盗窃5起直至警察找上门。9月27日,蔡某(男,46岁,芗城区人)因涉嫌盗窃罪被漳州芗城公安分局东铺头派出所采取强制措施。

  9月24日下午,东铺头派出所接到快递员于某报称其将两件快递寄放在芗城区北桥市场边某超市门口,现发现被盗。根据“小案快破”的要求,民警立即赶往超市现场调取监控视频,并初步锁定嫌疑人的侧身图片及衣着特征。民警带着嫌疑人的图片在超市周围小区进行走访,未发现有价值线索。25日晚,嫌疑人再次在同一地点作案。民警获悉后立即赶往现场搜索。功夫不负有心人,民警终于锁定嫌疑人所骑的电动车车牌,并查明嫌疑人蔡某的身份信息。

  经民警反复动员,嫌疑人蔡某于27日上午带着雨衣、衣服、药品、邮票、印章等赃物(价值一千余元)到东铺头派出所投案,承认其24日和25日在北桥市场边超市门口盗窃他人快递两起,并供述其从9月下旬起在同一快递寄放点盗窃他人快递的另外三起案件。据蔡某供述,该快递寄放点疏于管理,他发现之后便心生贪念,便佯装包裹主人在那里翻找较有价值的包裹,如遇到他人寻问,便谎称代朋友来取件,所以每次都很顺利得手,直到真正包裹主人找不到包裹,找到快递小哥,快递小哥报警。(郑乐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