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6日,2020厦门(海沧)天竺山徒步大会启动仪式暨定向竞赛于天竺山森林公园玉兰幽谷举行,现场出席嘉宾为此次活动鸣枪开赛,添彩助阵。本次定向赛事召集了150组亲子家庭共计300人踊跃参与,依据年龄设置了亲子甲组(初中),亲子乙组(小学),亲子丙组(幼儿园)三个参赛组别进行比拼,最终,一番角逐后三个组别分别决出了前八名获奖家庭。此次活动现场虽少了往届万人徒步的热闹氛围,但参赛选手们毫不松懈,力争上游,展现出了专业的体育竞技精神。

  随后,徒步打卡主体活动也将于10月1日至8日正式上线打卡小程序,市民游客可在活动期间前往五条指定徒步路线参与打卡,通过趣味横生的路线探索,在徒步中感受海沧风光、厦门之美,完成徒步打卡任务更有丰富奖品抽取。

  本届徒步大会由厦门市海沧区人民政府主办,厦门海沧城建集团有限公司承办,集美大学、厦门天竺山旅游风景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厦门市定向运动协会、厦门沧江新媒文化有限公司协办,厦门市城建天视文化体育产业有限公司策划执行。

  贯彻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创新探索活动新模式

  2020厦门(海沧)天竺山徒步大会迎来第五届徒步盛会,借此新契机,徒步大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下,积极探索活动新模式,创新尝试线上打卡融合线下赛事的方式开展活动。除26日先行举办的线下定向赛事外,此次大会活动还将在国庆期间利用“厦门海沧天竺山徒步大会”微信小程序开展为期8天的徒步打卡活动,并设有5条品质徒步路线。活动期间,徒友们可自由前往各路线通过扫描起、终点二维码登录小程序进行打卡,每参与打卡完成两条线路可获得一次抽奖机会,打卡所有路线还将额外获得一次抽取终极大奖礼包的机会。

  此次徒步大会通过全新的活动形式打造出一场令人耳目一新的全民健身活动,在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入融合发展的同时,更充分重视活动的疫情防控安全,通过设置多条线上打卡路线科学分散人流,有效减少公共卫生安全风险。

  有机串联旅游资源,打造贴合群众需求的徒步路线

  今年,徒步大会通过深度融合旅游产业,将海沧区各景点以及厦门山海健康步道有机串联,发挥“山海湖岛城一体”的自然生态优势,打造了5条贴合群众健身需求的徒步路线。一是氧气十足的“绿氧行”——厦门海沧天竺山森林公园10.5公里路线,让生活在城市中的大家能够通过徒步放松身心,随时随地“森”呼吸;二是充满趣味的“最游趣”——海沧湖沿线7公里路线,途径厦门儿童公园等景点,沿途更有花海绿茵,适合亲子出游,共享欢乐的休闲时光;三是登山望海的“山海行”——海沧湾公园至大屏山公园7公里路线,山与海的结合,一步一景,美丽海沧近在眼前;四是豪华海景的“最休闲”——马銮湾环湾带状公园4公里路线,适宜的徒步里程,适合与父母相伴一路,共赏马銮湾优美的海岸线;五是特别设置的“游厦门”——山海健康步道部分路段约8公里,线路全程在风景宜人的仙岳公园内,适宜的徒步距离将能让徒友们更好地领略高颜值高素质的美丽厦门。

  精心设置的徒步路线不仅能让更多人参与到徒步大会这项全民健身活动中来,共建共享全民健康,更能让更多人感受海沧的人文、自然风光,用脚步丈量这座国际一流海湾城区。

  多项配套丰富活动内涵,优化升级参与体验

  本届活动除增设路线,优化参与形式外,更注重徒友们的参与体验。作为此次大会活动的主路线,天竺山森林公园还设置了丰富的配套活动,其中,互动亮片涂鸦墙是灵感收集地,徒友们可在徒步前自由创作,为大会增色;路线沿途设置的“人生博物馆”主题造景以不同人生阶段的名人事迹做拍照打卡点,让徒友们借助榜样的力量,多面发展,做更精彩的自己;元气小市集将设有特色花卉、餐食饮品、农副产品等各色商品,使徒步与经贸有机融合,同时为徒友们提供清凉休憩的场所,优化参与体验。此外,各路线打卡板还将融入抗疫图片展内容,致敬疫情期间默默奉献的各界人士。

  2020年,焕然一新的徒步大会打破常规,全新改版升级的活动形式,在鼓励更多人走出家门,积极参与全民健身活动的同时,也是对徒步大会未来无限可能的探索,将徒步大会的品牌升级为“徒步节”,为大会活动注入更多“养分”,进一步推动海沧区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

  链接:徒步打卡路线设置

  1. “绿氧行”——厦门海沧天竺山森里公园5km

  (东门-西门或西门-东门)

  1. “最游趣”——海沧湖沿线7km

  (海沧体育中心-厦门中心-泰地海西-厦门儿童公园-海沧区政府-海沧体育中心)

  1. “山海行”——海沧湾公园至大屏山公园7km

  (嵩屿码头-海沧大道-大屏山公园)

  1. “最休闲”——马銮湾环湾带状公园4km

  (马銮湾带状公园霞晖广场-环带状公园沿线-霞晖广场)

  1. 特设路线:“游厦门”——山海健康步道8km

  (世纪和平公园至悠然园路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