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栏语]

  房屋大小事,居民身边事,扎根在社区的房地产经纪人们最热心,也最耐心。在厦门市委市政府建设“爱心厦门”的号召下,一批房地产中介行业机构积极响应,通过诚信经营、暖心服务,成为了居民身边的“近邻”。

  不信不立,不诚不行。厦门市住房局持续推动行业诚信建设,加强行业管理,全力引导房地产经纪机构和从业人员共同努力、应对挑战,携手培育健康、诚信、阳光、有序的房地产经纪行业新常态。

  一房地产中介门店内,经纪人在核实合同信息

  签单促成房产交易,这对于每个房地产经纪人都非常重要。然而,就在客户签约的档口,房产经纪人却和客户说“不要签”,这是怎么一回事儿?

  在房地产中介门店门口,购房者进门前却先“数星星”,更是拿起手机扫一扫,若有所思地看着什么,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儿?

  这些,都是厦门市住房局推动房地产中介机构诚信、规范经营,让诚信成为中介行业“金字招牌”过程中的真实故事。

  单子在面前却不签,因诚信更重要

  王锦吹是一家房地产中介的店东,一位客户找到他店里的经纪人看房后,对房屋非常满意,想要立即签约。但是王锦吹和房屋业主进一步沟通时却发现,这套房源因为产权证问题存在一定的法律风险,他凭借十多年的从业经验,阻止了客人签约的决定,并如实向客户解释。

  不过,虽然这单“黄”了,但是客户因此更加信任他,对他们的诚信行为大为赞赏,继续委托他们依照需求重新匹配了房源并顺利成交。

  诚信就是“金字招牌”,对于经纪人如此,对于每个房地产经纪从业机构更是如此。湖里区域一家老牌的房地产经纪公司总经理章女士告诉导报记者,从1998年至今20多年的经营过程中,他们深耕社区不断发展的秘诀就是——坚守住诚信的底线。“我们的成交比例中,转介绍成交占比接近一半,很多都是老客户口口相传。”章女士说,房地产中介需要深耕社区,“让客户信任你,生意才会长久,坚守诚信经营的立身之本显得至关重要”。“不信不立,不诚不行。”厦门市住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诚信是各行各业的立身之本,作为同市民购房大事息息相关的房地产中介行业,诚信经营更是需要常抓不懈的底线。由于房地产交易业务的复杂性,很多时候市民对于其中的专业知识和交易风险并不了解,这就需要房产经纪人帮客户把好关,“保证交易安全,坚守诚信底线,而不是为了签单而签单”。

  “隐秘的角落”亮起来 筑牢诚信底线

  作为行业主管的厦门市住房局,如何为房地产经纪行为筑牢诚信底线?在位于加州花园小区附近的一家房地产中介门店中,导报记者扫描了现场展示的《房地产经纪机构信用公示牌》上的二维码,信用等级和基础信息一目了然。这是一家四星级门店,是依照经营规模、年限、人员持证数量及门店被投诉情况等进行综合评定的。

  今年以来,厦门市住房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房地产经纪机构信用公示工作。据介绍,房地产经纪行业机构众多、从业人员素质良莠不齐;门店、房源信息真假难辨;合同范本是否规范等,这些都是市民群众选择中介门店过程中亟需识别的内容,同样是房地产经纪行为过程中容易出现问题的“隐秘的角落”。

  如何避免“隐秘的角落”?要让房地产中介机构的诚信情况亮出来、晒出来。在《经纪机构信用公示》工作的开展过程中,厦门市住房局结合门店规模、门店党组织设立情况、门店经营年限、门店人员及持证数量、门店被投诉情况等进行量化评分,从五星级到无星设立了六档门店信用等级。在门店若未看到信用公示牌,可能存在以下情况:一是无营业执照,二是未纳入市住房局信用管理体系,需谨慎选择。

  推动行业筑牢行业底线,提升服务能力。“星级门店的评定,为的就是要让市民看得见诚信。”厦门市住房局相关负责人说,通过经纪机构信用公示、星级门店评定这样的方式,把市民引导到星级高的、合规的、规范的经纪机构去,从而推动房地产中介机构不断提升自身的诚信经营水平。

  同时,近年来厦门市住房局多措并举,不断优化房地产中介机构服务水平和诚信经营水准,持续规范厦门市中介行业秩序,加强对房地产经纪机构(门店)的信用管理,进一步强化房地产经纪行为事中事后监管的举措。“要让诚信成为大家的‘金字招牌’。”该负责人说。(记者 林泓/文 陆军航/图 通讯员 陈佳澜)

  来源:海峡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