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9.29世界心脏日

  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启动百名市民免费AHA心脏急救技能培训计划

  9月29日是世界心脏日,为倡导公众关注心血管健康,改善日常生活方式,控制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掌握准确高效的生命急救技能,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厦门市心脏中心,简称厦心医院)今日在五缘湾院址内,举办“用心爱心、全心关护”——2020年世界心脏日主题系列活动,包括百名市民免费AHA心脏急救技能培训计划启动、心肺复苏急救培训、专家义诊等,全面守护民众的“心”健康。

  知名心血管病专家、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霍勇教授,前中国女子跳水队运动员、奥运冠军何姿受邀参会。何姿还参加了现场心肺复苏急救培训,并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平时运动中保护心脏的小常识和点滴经验。“在世界心脏日来临之际,希望大家都能关注心脏健康,重视心脏专科体检,”何姿表示,“学会心肺复苏,在关键时刻可以救助人的生命,需要我们多加普及推广。”

  百人免费心脏急救培训认证  让生命没有遗憾

  我国每年心脏性猝死人数约54.4万人,居全球之首。作为人口大国,我国掌握急救技能的人口比例却不到2%,远低于西方发达国家的30-90%。更令人忧心的是,大部分猝死都发生在院外,抢救成功率仅不到1%,“想成功地救活一名院外心脏猝死的患者需要很多人的共同努力,心肺复苏、自动除颤仪等急救技能亟待向大众普及。”厦心院长王焱教授强调。

  美国心脏协会(简称AHA)是全球急救培训最权威的机构,其课程适用于各行业人员,在全球设立了各个国际培训中心,以便在世界范围内提供优质的急救培训。

  每多一个人学过急救知识,就能增加一个病患获救的可能。作为AHA的一个培训点,厦心医院在现场正式启动了“百人免费AHA认证”培训计划。接下来的一周里,厦心将免费向100名市民进行标准化、系统化的心肺复苏急救技能培训。培训时长为半天,主要内容包括正确评估患者并拔打120、实施高质量成人/儿童/婴儿心肺复苏(胸外按压、人工呼吸、开放气道、便携面罩)、使用自动体外除颤器(AED)、团队高质量施救、气道梗阻的紧急处理等。

  来自厦门国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10名员工成为了该计划的首批考核通过者,并在现场被授予AHA认证证书。该证书为国际认证,全球通用,被列为全球十大最有价值的证书之一,持证表明其心脏救护技能已获国际最权威机构认可,可被视为专业急救人员。

  “拿到证书很激动,现在我也是一名急救人员了,在碰到突发心脏意外事件时,就可以尽自己所能,做出及时的反应和正确的处理,给生命更多可能。”国贸员工许先生第一时间在朋友圈晒出了自己的证书,“证书虽小,跟公交卡差不多大,但意义重大,我会一定会随身携带。”

  心血管专家组团上阵  免费提供“一对一”咨询

  近日,《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2019》正式出炉。据报告推算,我国心血管病现患人数3.30亿,患病率处于持续上升阶段,死亡率仍居城乡居民主要疾病死因的首位,每5例死亡中就有2例死于心血管病。为降低日益加重的心血管疾病负担,报告强调一方面仍要不断提高医疗水平,改善医疗质量,加强对心血管危险因素的控制。另一方面也必须大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强调“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积极控制行为危险因素。

  为此,厦心当天还组织了强大的专家团队开展义诊活动,囊括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陈炳煌主任及刘文辉、常栋、江宏飞、周法光等知名心血管专家,在为市民答疑解惑的同时,现场还安排免费血压血糖及心肺复苏教学实操等特色环节,为市民提供全面周到的护心服务。

  作为福建省唯一的心血管病专科医院,厦心医院自去年6月搬迁至五缘湾新址后,依托优势专科资源及新址一流的软硬件基础,在持续致力于为大众提供优质、高效、温馨的医疗服务的同时,也积极助力健康中国行动战略,推广健康的生活理念、护心常识和心肺复苏急救技能,以加强心血管疾病早期干预,推进护心战线前移,与大众携手共同推动全民心血管健康防治意识与救助技能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