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科普日活动将深入社区。图为思明区科协与莲云社区联合开展“童心探科学 趣玩解奥秘”科学实验营。(市科协供图)

  本报记者 林露虹

  通讯员 颜伟强 刘小龙

  2020年厦门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仪式将于9月20日举行。全国科普日活动是由中国科协、中宣部、教育部等部门共同举办的一项全国性大型群众性科普活动,迄今已连续举办17届。今年的全国科普日主题是 “决胜全面小康,践行科技为民”。

  在持续一周的时间里,我市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市民朋友奉上372道“科普大餐”。据悉,今年全市共有357个单位举办372项活动,其中市级重点活动2项,科普教育基地84项,基层单位286项。

  市科协表示,市科协将以全国科普日活动为契机,打造不落幕的科普活动,推动科普工作向深度发展,向广度延伸。

  亮点1

  云端畅游近30家科普基地

  同AI大咖线上互动

  云上科普是今年“科普大餐”的主菜。9月20日起,市科协将科普日经典活动——科普基地巡游“搬”到线上,囊括全市近30家科普基地亮点,并精心设置科研院所、人文自然、高新技术、海洋科普、科技场馆等五大线路,市民可通过扫码在云端畅游科普基地,收获科普知识。

  如果您是人工智能技术爱好者,那么您一定不能错过以“未来已来,无微不‘智’”为主题的网上科普沙龙活动。这场活动将于9月20日下午举行,由市科协联合市大数据智能分析与决策重点实验室、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生物信息学与人工生命专委会共同举办。届时,包括网易伏羲AI实验室人工智能专家丁彧在内的多位专家学者将汇聚云端,分享人工智能技术的广泛应用,并与市民朋友线上交流。

  亮点2

  科普活动进校园

  进社区进农村

  “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从今年“科普大餐”菜单看,有一半以上面向学生群体。其中,既有如地质科普营、“闻香识药”科普营、自然笔记活动这样的实地参观活动,也有科普DIY、3D打印制作、“纸上非遗”这样的动手活动,鼓励学生们仔细观察科学现象,动脑筋思考其背后原理,在实践操作中体会科技的独特魅力。

  作为城市的细胞,社区也将成为今年科普日活动的主力军。全市多个社区将举办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如仁安社区举办趣味科普营,禾缘社区开展海洋科普文化创作竞赛活动,东渡社区开展科普船模及系列讲座活动等。

  科普活动还将走进田间地头,实现科普惠农“零距离”。如翔安区举办四季豆种植技术培训,大蒜、荷兰豆种植技术培训等科普讲座,提高种植户科学种植水平。同安区科协将在汀溪镇褒美村开展农民技术培训和医药卫生服务,现场还将为农民朋友提供科普咨询服务。

  亮点活动有哪些?如何参与?

  市科协联合本报推出“全国科普日”活动攻略

  五大线路 享网上科普套餐

  科普基地巡游为科普日传统保留项目,深受广大市民朋友的欢迎,且历年获中国科协优秀活动项目奖。因疫情防控需要,2020年厦门市全国科普日科普教育基地巡游采用网上巡游的形式,全市近30家科普教育基地报名参加。巡游分设科研院所、人文自然、高新技术、海洋科普、科技场馆等五大线路,市民朋友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丰富的网上科普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