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投入大,创新能力强。图为同舟纵横(厦门)流体技术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资料图)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 张海军)7月28日,据市科技局官网显示,又有174家企业入选“厦门市科技小巨人企业库”,其中领军企业124家。目前,我市科技小巨人入库企业总数已达1026家。“科技小巨人”的快速成长,正不断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催生发展新动能。

  作为“三高”企业的典型代表,科技小巨人企业具有研发投入大、创新能力强、人才智力集聚的特点,可以说是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省、市积极出台各项政策扶持企业研发创新。2016年,省、市出台《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培育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行动计划(2016-2020年)》《厦门市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政策,对省、市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在优化发展环境、研发投入、研发机构设立、市场开拓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旨在激发中小企业创新创业活力,提升中小企业核心竞争力,引导中小企业走上内生增长、创新驱动的发展轨道,打造一批创新能力强、带动作用大的行业龙头企业和重点骨干企业。

  与此同时,7月初,我省科技厅公布了2020年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新增培育名单,我市共有152家企业入选。截至目前,我市省级科技小巨人入库企业数量达到732家。

  其中,火炬高新区企业英诺尔成功入选2020年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这家公司是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3年来,从注重单一电子产品的制造型企业,延伸至物联网RFID、移动互联网+领域,是多元化创新型企业。公司的主营业务涉及精密柔性线路板、RFID射频电子标签、物联网传感材料、RFID智能读写终端、物联网系统集成与解决方案等。

  [相关新闻]

  火炬高新区积极培育 壮大科技小巨人队伍

  省科技厅、市科技局近日分别公布2020年“科技小巨人企业”及“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名单,火炬高新区“厦门威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58家企业入选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培育名单,占全市入选企业总数近四成;“厦门凌阳华芯科技有限公司”等60家企业获评市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占全市入选企业近50%;“蓝海(福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67家企业获评市科技小巨人企业。

  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是高新区重要的科技创新主体,近年来,高新区不断加大科技小巨人培育力度,科技小巨人队伍不断壮大。目前,火炬高新区拥有的省科技小巨人培育企业超300家,市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及科技小巨人企业总数已超700家,覆盖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生物与新医药、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海洋高新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厦门晚报记者 张海军 通讯员 智明 悦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