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大嘉庚学院首次在户外举行毕业典礼。图片来源:学校官网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柯小娇)又是一年毕业季,又是一年离别时。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大学毕业生不能站在答辩席上讲述学术论文,不能和同窗好友好好道别,不能同亲爱的老师合影留念……不过,各大高校都使出浑身解数,举行“云毕业典礼”,尽力让毕业生们不留遗憾。

  厦门各大高校是如何举行“云毕业典礼”的?大学阶段的“最后一堂课”,校长、院长们又有哪些深情寄语?晨报记者带您了解一番。

  “云端”毕业花样多

  今年的高校毕业典礼上,坐在现场的人少了,在云端参加的人变多了。

  厦门大学今年有毕业生9825人,其中1000多人到主会场建南大会堂参加毕业典礼,不能到场的学生则通过网络平台观看直播。典礼中,学校增加了一个特别的环节,未能返校的毕业生和他们的父母通过视频与现场连线。此外,对于这些未能回校参加毕业典礼的学生,厦大表示可在未来三年内申请到校参加一次毕业典礼。

  集美大学也是首次以“一个主会场+18个分会场”“线上+线下”的方式举行毕业典礼,来自五湖四海的集大毕业生通过央视频、B站相会云端。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的毕业典礼则首次从室内“走”到户外,并面向全球进行直播。同样“走”到室外的还有华侨大学,厦门校区和泉州校区均选择在傍晚的田径场举行毕业典礼,别有一番风味。更暖心的是,华侨大学有4名返校毕业生因处于隔离观察期,无法准时参加毕业典礼。解除隔离后,学校还为他们补办了专场毕业典礼。

  而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开发了“我和院长云合照”功能,毕业生在云端即可与院长在学院标志性建筑进行“云合影”,不留一点遗憾。

  校长院长深情寄语

  哪怕是“云毕业”,校长、院长们的寄语环节仍是“重头戏”之一。在今年的毕业典礼上,校长、院长们都讲起了抗击疫情的时代故事,对即将踏上新征程的学子多了份关于责任和担当的期待和嘱托。

  在厦大校长张荣看来,这届毕业生经历了“风云际会”。在这“最后一课”中,他将校主陈嘉庚先生的两句话送给毕业生。第一句话是“为公众服务”,第二句话是“荷国家仔肩”,希望学生们勇于承担国家赋予的责任。他还勉励大家,要以小学生姿态读更多“无字之书”,不惧困难“自找苦吃”。

  “半年不见,我想你们了!”在集美大学的毕业典礼上,被学生亲切地称为“彪哥”的校长李清彪先跟学子们来了场面对面的告白。他希望毕业生们在漫漫人生旅途中做到遵纪守法、遵德守礼、守住良心,在国家和民族需要的时候,有挺身而出的勇气和担当,有逆行而上的胆略和能力,保护民族、守卫家园。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选择在晚上举行毕业典礼,院长王瑞芳特别提到,在大家头顶上方的天空,2963号行星“陈嘉庚星”正在见证着学子们光荣毕业。他说:“这是专属于你们的浪漫与荣耀。这颗美丽的星星,闪烁着永恒的光辉,指引着所有嘉庚人,传承以爱国、诚毅、奉献、勤俭为本质的嘉庚精神,自强不息,止于至善,服务社会,报效祖国。”

  华侨大学校长徐希鹏一番关于“后浪”的致辞也获得不少称赞。他说:“作为华侨大学新的力量,我们可能不是奔涌的后浪,只是一颗跃入人海的小水滴,但是我们要用超越常人的坚持和勇于突破自己的力量,泛起层层浪花,成就独属于自己的人生波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