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报讯 (记者 曾宇姗 通讯员 彭志伟 凌飞鹤)厦门市翔安区张埭桥水库湿地上,生活着被称为“世界最美水鸟”的紫水鸡,时常闯入观鸟爱好者的镜头。4月27日,央视《新闻直播间》报道了在厦定居的这群紫水鸡,原来,随着繁殖季的到来,它们又迎来了一批新成员。

  上个月下旬,厦门市观鸟协会成员凌飞鹤像往常一样,与同伴到张埭桥水库拍照。“大约早上7点,我听到它们的叫声,猜测应该是紫水鸡小宝宝出来,果不其然。”当天拍摄的影片中,几只成年紫水鸡正围聚在一起觅食,旁边是三四只全身黑色绒毛的紫水鸡宝宝。因体型较小,紫水鸡宝宝不易被发现,但成年紫水鸡却对它们寸步不离,保护有加。“4月-7月是紫水鸡的繁殖期,生性胆小的它们会变得更加敏感。成年紫水鸡有领地意识,有时五六只大的围着三四只小的,其实是在共同抚养,发现不同鸟类进入这个区域,就会去驱赶。”凌飞鹤介绍,自2016年有图片记录起,这是厦门第四次拍摄到紫水鸡的繁殖记录。

  来源:海峡导报